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创先争优丨担当彰显本色 奋斗淬炼青春——记三中院刑庭法官助理魏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1-02 15:25:38 打印 字号: | |



魏源,现任三中院刑庭法官助理。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担当作为,在岗位上矢志拼搏、奋斗奉献,锻炼提高专业本领,认真完成刑事审判辅助工作和多项刑事专项行动,确保案件高质量审结,保证多项专项行动取得较好成绩。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两次获得院“嘉奖”,被评为“天津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勇挑重任展现拼搏本色

毒品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滋生犯罪和腐败,危及国家安全。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她都积极参与禁毒宣传,今年她还参与起草三中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组织筹办新闻发布会。在白皮书起草过程中,汇总了三中院及辖区几年来的近200份毒品犯罪案件裁判文书,连续半个月加班加点,逐一分析、梳理重点,认真总结整体情况,以图表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展现出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的特点、趋势,提炼总结参与毒品问题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编写典型案例,向社会公众展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成果,彰显人民法院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相关工作被中国长安网、中新网、民主与法制网、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媒体报道。

在参与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期间,认真对数百本卷宗进行梳理,整理出400余页、20多万字的案卷材料。针对犯罪事实涉及的金融系统复杂业务结构,她主动克服一切困难,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深入分析,提炼形成直观易懂的业务流程图。正是这样拼搏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她成为了庭内大家最信赖的“业务能手”,助理们碰到业务难题时第一反应都是“有困难找魏源”。



精益求精提升办案效果

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作为未成年人合议庭的成员,她在参与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时,特别注重与被害人家属的沟通工作。在参与办理一起被害人年仅8岁的故意杀人案时,魏源意识到被害人父母一定是希望尽快能看到审判结果。由于该案审理要层报最高人民法院,在一审审结后仍需要一定时间,被害人父亲不时打电话询问案件进度。“一听到电话里的声音,我就知道他是谁了”,魏源说。她能够理解这位失去孩子的父亲的痛苦和焦灼,孩子遇害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痛打击,他等待这个结果已经太久了。因此,她与被害人父亲每一次沟通中,不仅耐心释法明理,更加注重情理沟通,关心被害人父母的身心状况。案件审结后,她还协助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为这个生活困难的家庭送去司法的温暖,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让案件办理获得群众的真心认可。

热心服务践行为民宗旨



法院的工作不仅在于审理案件,也在于参与社会治理。除了认真参与案件办理,她还积极参与各项普法宣传,反电诈、禁毒、扫黑除恶等多个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始终认为,如果能让老百姓在日常的普法中多了解一点法律知识,可能就会在未来少一个受害人、少一起案件。今年以来,她曾在年初冒着寒风,利用节假日前往社区主动上门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能力;在“4·15国家安全日”之际,前往海河广场公园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国防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顶着炎炎烈日,前往东丽广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禁毒主题普法活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反有组织犯罪法》施行一周年之际,她前往银行机构、社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活动,提高群众反黑意识;与共建单位积极联络,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促进司法拥军;利用暑假时期,前往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生活中,她不忘自己共产党员身份,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多次主动向慈善机构捐款,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魏源始终以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的态度,积累每一次点滴的进步,确保每一起案件妥善审结。作为青年法院干警,她坚持用不懈奋斗践行法治信仰,让自己无悔于青春、无愧于人民。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