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创先争优丨精业笃行 做勤勉奋进的知产法官——记天津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吴松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0-31 15:17:23 打印 字号: | |






吴松涛,现任三中院天津知识产权法庭一级法官。他始终以成为专家型法官为目标,在知识产权审判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各项审判指标排名前列。多篇论文、调研获全国及市级奖项,承办的案件多次获得天津法院系统优秀庭审一等奖、二等奖,获评“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筑牢政治信仰

强化党建引领





作为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党支部委员,吴松涛深知,党建是引领一切工作的基石,是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保证。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津知先锋”团队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6月份组织联合北京知产法院、雄安中院青年党建品牌,开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深入探讨如何以能动司法提升服务保障实效,凝聚三地青年人才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党建工作交流,人民法院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组织“津知先锋”成员赴于方舟故居、天开园等开展专题调研,在参观践学中提升党性修养。该团队获评2022年三中院党员先锋团队。







聚焦审判主业

争创一流业绩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对每一名法院干警的要求。吴松涛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将自身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每一件案件的具体办理中。作为天津知识产权法庭的一名员额法官,他负责审理的主要是一审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秉承团队确立的“办精品案件、做专家型法官”的目标,三年来,审结案件1062件,无一错案、瑕疵案件,办案质效名列前茅。审结了涉展讯公司、拜尔斯道夫公司、小米公司、抖音公司、腾讯公司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疑难、复杂案件。其中承办的某信息技术公司诉某知识产权局等行政纠纷,获评天津法院系统2023年度优秀庭审一等奖。审结的某汽车模具公司诉某科技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获评三中院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







践行青年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





2022年4月1日,是天津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对外履职满三年的日子,吴松涛主动认领撰写三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状况白皮书的任务。这项工作需要撰写人对该庭工作全面了解,要逐一梳理、总结,内容繁杂、工作量大。他在完成案件审判工作的时候,放弃休息时间,持续加班加点,最终形成了42页的白皮书,在“4 · 26”知识产权日之际,向社会公开了知产法庭三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审理好案件之余,他强化重点领域司法问题研究,不断提升审判能力。依托审判实践,分别从计算机软件、中医药、专利、短视频四个方面分析制约相关行业发展的因素,形成调研报告四份,为我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他还参加市场监管委组织的商业秘密论坛等活动并做发言。去年开始,三中院进行二审独任制等司法改革调研项目,天津知产法庭被确定为试点部门。吴松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案件审理中积极适用独任制,并承担相关调研工作,撰写的《独任不放任:二审独任制改革的完善路径——基于20个试点中院适用实践的考察》,获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主题征文优秀奖、天津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征文三等奖,为相关制度完善提供了有力借鉴。






“守正义之心,为创新护航。”在未来的日子里,吴松涛将继续立足知识产权审判岗位,勤勉奋进,用平凡的努力和点滴的公正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