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创先争优丨奋楫笃行展示巾帼风采 志愿行动闪耀为民情怀——记三中院宣教处干警王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0-27 16:38:43 打印 字号: | |




王旭,三中院宣教处三级主任科员。入职四年来,她承担过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创建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党务内勤等多个宣传教育工作职责,曾获评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主笔的调研文章《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及对策》入选《2023年度机关党建调研成果汇编》。


以工匠精神加强业务研究

为推动全院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王旭潜心研究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从部门角度出发制定三中院意识形态和思想动态分析规范,为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具体参考思路和分析路径。在今年开展的机关党建调研课题中,她精心设计了法院干警思想状况网络调查问卷,涵盖干警基本情况、职业认同和职业保障、工作状态、工作能力、思想政治及其他方面共计30道题目,通过数据客观分析全院干警队伍思想特点、存在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警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应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引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以严实作风推动创文工作

2023年初,在我市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和评选工作中,三中院作为参评市级机关单位之一各项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使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领导决策部署和各部门分工落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王旭作为三中院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研究起草了创建工作方案,对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列出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方案敲定后,她协助召开创文推动会3次,协调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各个部门全力准备考核申报和测评材料,以“点、线、面”思路推动落实,并做好现场考察、调查访谈、线上问卷等配合工作。在创建过程中,王旭和同事们不仅工作日主动加班加点,周末也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反复斟酌、修改、完善每一项测评指标对应材料,力争客观全面地展现三中院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成效。4月份,三中院入围政法系统拟推荐新一届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名单。

以志愿之行践行初心使命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基层活动,三中院组织成立了“红色小法徽”志愿服务队,2022年以来已组织志愿者先后前往和平区、河西区、静海区、北辰区、滨海新区等地多个社区、乡村开展法律志愿服务。为贴近基层需求和时代特点,王旭在天津市志愿服务网注册成立了三中院“红色小法徽”志愿服务队,定期发布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接受基层单位普法“点单”,主动对接基层普法需求,联系经验丰富的法官,把法律送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家门口。今年2月,“红色小法徽”志愿服务队接到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普法“点单”,该镇工作人员来电沟通,询问是否能在该镇政府、学校、村委会三个点位进行普法,并希望多普及一些法律知识。为更好满足基层需求,她积极联系立案庭、民三庭、审管办、行政庭的法官,联合开展了法治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三合一”一站式普法,相关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津滨海”、滨海新区文明网等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截至目前,三中院在天津市志愿服务网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近200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基层活动8次,志愿服务队成员达到288名。


以拳拳之心凝聚爱心力量

为积极响应市委政法委关爱残疾人的号召,三中院近年来常态组织“爱心助残”捐款活动,王旭作为具体工作人员,总是第一时间把爱心捐款捐至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此同时,她主动对接滨海新区残联,组织志愿者开展“全国助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滨海新区100余名残疾人工作者普法,帮助他们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当她看到残联工作人员将自闭症儿童亲手制作的手工香皂作为礼物送给法官志愿者时,内心对这份事业的认同感更加坚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无论从事哪项工作,王旭总是坚持“努力工作只能把工作干完、用心工作才能把工作干好”的理念,敬业乐群、积极工作,始终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为现代化法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