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中院发布速裁审判工作白皮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0-26 16:38:43 打印 字号: | |
10月26日,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立案庭速裁审判团队成立至2023年9月的审判工作情况,发布速裁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发布会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殷元庆主持,市政协委员以及中新社、民主与法制、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依法高效审理民商事案件,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2021年1月,三中院在立案庭设立速裁合议庭,负责集中审理适用民事速裁程序的二审民商事案件。三年来,速裁审判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探索调解路径,强化调解力度;以“如我在诉”的精神积极化解纠纷,释法说理、调判结合、快审快结,彰显简案快审、多元解纷的速裁审判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感受到司法效率与温度。截至2023年9月,速裁审判团队共审结各类案件9367件,平均审限5.89天,分流全院民商事案件比例超过30%。

三年来,速裁审判团队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在团队建设、流程管理、协同办案、合力调解等方面,开拓出一条具有三中院特色的速裁审判快车道。



一是持续推进速裁工作规范化

强化队伍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以党建带队建,速裁党小组按期组织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团队积极创建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单位,打造三中院速裁特色品牌;制定《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规定》,为速裁审判的初始运行和成熟完善提供了规范要求。强化办案协作,规范合议流程。各审判小组相互配合、紧密合作,一人一责,无缝衔接做好材料整理、案件审理、联络送达等工作。深入辖区法院调研,统一两级法院裁判标准。杜绝合议走过场,做到合议实质化。强化庭长监督管理责任,严把案件裁判质量。精简文书制式,做好程序减法。简化庭前告知程序,整合多份告知书内容,避免重复填写项;合议庭发布专用文书模板,确保常用文书格式的准确、一致;精简裁判文书格式,力求精炼、务实、清晰;推行要素式庭审,突出问题导向,实现速裁庭审高效化。

二是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纷途径

深入细致调解,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能动司法,速裁法官采取上门调解方式开展工作,成功调撤了一批70余名业主上诉同一开发商的不当得利案件。以二审网上立案试点为契机,创新调解机制。利用网上上诉案件的送达期间,抓住时机开展调解工作。针对辖区内多发的案件案由,推进类型化解纷,构建递进式纠纷过滤解决体系。构建协同格局,加强基层纠纷联动调解。应用在线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模式,提高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以速裁特派调解法官牵头的诉前调解机制已成功调解一批知识产权纠纷,进一步拓展了速裁多元解纷工作的广度。

三是先行应用智能化庭审记录

速裁审判团队开启无书记员记录庭审模式试点工作一年来,应用率达到100%,助力速裁工作质效有力提升。新模式下,速裁法官可独立组织庭审活动,庭审全过程录音录像,无需兼顾人工记录延迟,庭审得以流畅推进;诉讼当事人可充分表述诉讼意见,庭审的体验感大幅提升;司法辅助人员从庭审记录中解放出来,专注做好速裁案件的诉前调解与宣发归档工作,助力速裁提速更上新台阶。

四是多措并举服务营商精准化

成立专业审判合议庭,专案专办护营商。速裁审判团队成立买卖合同专业审判合议庭,实行案件归类、团队专审,创新买卖合同简案快审模式。今年上半年,实现1.54天内审结买卖合同程序类案件,1.9天内审结买卖合同实体类案件,0.5天内完成退费流程。丰富司法服务供给,开拓司法确认业务。司法确认为巩固人民调解工作成果、维护商事交易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新途径,为提升人民调解组织矛盾吸附化解能力提供了司法支撑。速裁法官积极承办司法确认案件,顺利办结一起标的额2.1亿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速裁法官进驻商会,精准服务企业健康发展。速裁审判团队对接我市两大商会,设立法官工作室。定期走访商会座谈研讨,精准提供法律服务,与商会共同开展涉企案件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稳定、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后,三中院速裁团队将继续坚守速裁快审的审职定位,以审判理念现代化引领速裁审判工作现代化,坚持在“强党建、重质量、提质效、树品牌”四方面持续用力,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高质高效办理好每一件速裁案件,抓实“调裁审”一体解纷体制建设,擦亮速裁审判团队品牌。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