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中院召开落实新指标体系提升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10-20 10:01:48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10月19日,三中院召开落实新指标体系提升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及员额法官参加。



会上,审管办结合新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分析审判执行工作态势,机关纪委解读2022年至今接收信访举报典型问题分析报告,提出改进建议。会议现场随机抽点62名法官围绕执法办案情况、对照新指标体系的优势与不足、改进方向、信息调研等特色工作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报。



会议强调


一是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司法前性问题,以“转理念”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深刻理解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四大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政策、市委工作安排用足用好司法建议、企业合规改革等手段,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做好诉源解纷工作,做深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

二是把做好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依托性问题,以“强管理”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压实各类审判管理主体责任,抓好各类审判监管措施,确保各类审判组织充分履职。要把实质解纷摆在突出位置,抓实诉源、案源、执源、访源“四源共治”,推进上下级法院一体化解纷。要紧跟形势完善审判管理措施,更新用好审判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监管等工具抓手,强化数据会商机制,落实人民法院案例库、法答网建设运用重点工作,确保“参与建”与“真正用”共同发力。

三是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导向性问题,以“优考评”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整体把握新指标体系导向,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重视效果,以案结事了作为诉讼目的抓紧抓实评价指标参考指标运用。要紧扣短板不足抓好问题整改,增强忧患意识,统筹考虑,加以改进。要处理好落实新指标体系与全面准确考评司法业绩的关系,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整体推进服务大局、参与治理、深化改革、提升素能。


四是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保障性问题,以“提素质”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抓好政治素质建设,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自觉把政治要求、政策要求充分运用到依法定分止争上,确保“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抓好业务素质建设,深化专业化审判、“三合一”审判等工作,做深专人审判下的专业研究,在形成更多优质成果的同时加强成果转化运用。要抓好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贯通落实审判管理、干部监督、检查监督、执纪监督等工作,强化日常管理,狠抓“三个规定”等制度执行,把严抓严管体现到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各方面。


五是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连续性问题,以“扣形势”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抓好当前阶段性工作,立足四季度形势充分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稳妥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在确保审判质量、效果的同时保持紧凑的办案进度。要谋划明年开局性工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需要、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变革需要、我院发展的提质增效需要贯通起来,找准着力点、创新突破点,做到抢抓起步、高位开局。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