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中院召开上诉案件网上立案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作者:薛静雯  发布时间:2023-10-16 17:31:57 打印 字号: | |

10月12日,三中院召开上诉案件网上立案工作推进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殷元庆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干警代表参加。



会上,立案庭介绍了目前第二审网上立案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当事人提起网上上诉申请的办理流程、一审法官收到网上上诉申请后的内网操作流程以及二审立案审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作重点讲解。各民事审判部门、行政庭、知产法庭结合部门一审案件上诉情况,交流目前通过线上方式上诉工作试点情况、问题困难及下一步努力方向,表示将多措并举扩大本部门一审上诉案件网上立案的适用范围。

殷元庆强调,要继续推进本院一审上诉案件网上立案工作,力争切实缩短上诉案件移送时间。一要统一思想。民事、行政二审网上立案试点工作是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在顺应时代发展、便利人民群众行使上诉权、有效缩短上诉案件移送时间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二要压实责任。审判过程中,要及时调整裁判文书样本,增加上诉权利告知事项等内容,或通过直接告知等方式加强宣传;要提高该类案件电子档案扫描速度,确保两日内生成电子卷宗并提交至二审法院。三要协同推进。强化流程指导,明确当事人端、法官端操作工作流程,建立上下级法院之间、本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加强与高院二审审查人员的沟通对接,确保有力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二审立案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