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中院发出辖区首份刑事合规司法建议 督促涉案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分享到:
作者:房奇勇  发布时间:2023-09-07 16:43:20 打印 字号: | |

日前,三中院刑庭审结了本院首起涉案企业刑事合规走私案件,涉案企业属地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并出具检查评估报告。该案审查中,综合考虑涉案企业刑事合规等全案情节,依法对涉案企业从宽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员宣告缓刑,实现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为促进涉案企业及其主管人员加强管理,三中院在审结该案后发出司法建议书,从企业应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企业合规的常态化机制以及保持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等角度,对涉案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提出建议,推动涉案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近日,该司法建议书得到积极反馈,涉案企业在回函中表示,针对司法建议书提出的建议要求,组织企业各部门进行了自查和互查,对已有规章制度加强落实力度,对企业存在的欠缺和不足将立即着手补充完善,确保企业的相关建章立制和内部治理全部纳入到合规管理领域。


涉企刑事合规是近期司法实践探索的热点,也是法院参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向涉案企业发送司法建议书的方式,促进涉案企业及其主管人员将企业合规建设常态化和规范化,使企业合规制度不断走向完善,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