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以巡回审判深化金融企业合规治理 助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三中院金融案件巡回审判首案开庭
分享到:
作者:朱茜茜  发布时间:2023-08-24 16:13:08 打印 字号: | |

以巡回审判深化金融企业合规治理

助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现在开庭!



8月24日,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殷元庆担任审判长,首次以巡回审判方式,在天津自贸区法院东疆融资租赁法庭,开庭审理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市金融局、东疆管委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租赁行业协会、融资租赁企业代表等30余人在现场旁听庭审。



该案中,某金融租赁公司与某扶贫投资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中因某扶贫投资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后期租金,某金融租赁公司诉至一审法院,同时某扶贫投资公司提出反诉。一审法院经审理认定,双方签订的合同名为融资租赁实为借贷,遂驳回某金融租赁公司的诉讼请求,同时判决某金融租赁公司返还超出借贷本金利息的部分款项。某金融租赁公司向三中院提出上诉。庭审中,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主要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辩论,并针对案件事实展开进一步调查。该案休庭后,合议庭将进一步合议并依法作出公正裁判。


庭审结束后,三中院会同天津自贸区法院围绕“深化金融企业合规治理,助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召开座谈会,结合东疆作为全国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策源地的区位优势和特点,与庭审观摩人员共同探讨交流,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市金融局相关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巡回审判选取的案件很典型、有代表性,反映出一些融资租赁企业在经营中还存在不完善的情况,今后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审管联动,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服务引导,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不断优化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民生金租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曾艳非常认可巡回审判的法制宣传效果


“通过旁听案件审理,直观感受到合规经营的重要性,我们企业自身也会作出合规承诺,开展合规治理,共同营造行业合规的环境。”



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殷元庆表示,在探索推动企业合规治理方面,三中院将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努力促进企业合规从个案合规到行业合规,精准高效助力企业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辖区特色聚集产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