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中院聚焦“四点” 力行“四新” 全力构建未成年人立体普法新格局
分享到:
作者:杨现平  发布时间:2023-06-03 15:32:34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中院对标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要求,以“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为未成年人提供“个性定制、精准普惠、便捷高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切实打好未成年人保护的“组合拳”。


一是以党组统筹为发力点,酝酿法治护航“新招法”

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护和关爱未成年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牢抓细,着力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成立未成年人家事审判合议庭,实现未成年人案件的集中审理。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一次专题普法、一个主题宣传、一批案例宣传、一项专题调研和一场示范活动的“五个一”活动,并细化各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划定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以线下普法为切入点,完善多方共治“新模式”

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原则,从未成年人视角出发,充分考虑未成年人年龄阶段、性格特点、法治兴趣、校园治理特色等因素需求,量身定制情景式、滴灌式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融入“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全覆盖。坚持高质量“引进来”与高水平“走出去”并重,开展“打造沉浸式法治课堂,零距离感受司法力量”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20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亲身参与“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案”模拟法庭审判活动,了解法院立案流程,实地参观法院文化墙,以交互式、情景式、体验式的法治宣教,增强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兴趣;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的作用,组织法官走进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湘江道小学、第二耀华中学等进行主题普法,重点讲解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有关规定,帮助未成年人提升加强自我防范,远离不良行为的意识。


三是以线上宣传为关键点,迈上审判延伸“新台阶”

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不仅是在涉少案件审判过程中,还应延伸至未成年人案件诉源治理、以案释法、回访帮教等各个方面。三中院充分发挥“司法探索走在前”的能动作用,深化审判职能延伸,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突破时空限制,延伸普法触角,通过院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重点宣传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发布微信公众号10余篇,自编自演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微电影1个,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防范侵害的重视程度,促进未成年人养成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最大限度从源头减少未成年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以品牌打造为着眼点,打造多元普法“新高地”。

坚持以点带面,注重发挥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先进典型、法治副校长等骨干的引领作用,通过办理一个司法案件,及时发现未成年人保护的漏洞盲区和薄弱环节,在开展离婚纠纷案件判后回访工作时,发出本院首份家庭教育令;发布《人身侵权纠纷审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治,通过裁判结果引导社会各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时梳理案件审理情况并形成《三中院反映校园及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现象多发应予关注》,切实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形成各方共治共育“同心圆”。


下一步,三中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时代化、实效化,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无死角,以能动司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