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家法院举办“司法服务滨海新区支撑引领行动发布会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作者:王韵琪  发布时间:2023-05-18 10:34:12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全力服务保障我市“十项行动”,汇集司法资源,形成集群合力,以司法之“为”助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5月18日,三中院联动海事法院、滨海新区法院与经开区共同举办“司法服务滨海新区支撑引领行动发布会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滨海新区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李雪春,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海玲,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先后做主题发布。滨海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福志出席并讲话。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张青致辞,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司法局、政务服务办、自贸创新局、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等10余家单位计70余人参会。

经开区党委张青副书记致辞表示,经开区作为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和美丽“滨城”核心区,产业集群实力雄厚,2022年工业规模是滨海新区的二分之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现今成绩的取得,各家法院在内的政法机关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他表示,经开区作为新区的核心区,作为法律服务聚集区,将不断擦亮“法治滨海”“法治泰达”靓丽名片,使法治成为新区、成为泰达最好的营商环境。

滨海法院发布《为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结合滨海新区“八大工程”建设实施,从非首都功能高质量疏解、自贸法院职能作用发挥、服务保障创新创造等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该意见的30项重点举措,并介绍了国际商事法庭建设、港口专门法庭设立、企业信用白名单适用、12368滨法智服升级等现阶段已取得的具体工作成效。

天津海事法院发布《服务保障“十项行动”任务清单》,包含八个方面21项具体举措,其中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有14项,从完善京津冀地区海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服务港口经济发展、优化涉外海事审判机制等多个角度,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供司法保障,并在会上介绍了设立天津港法官工作室、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构建协作机制、与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等组织共同发起提交司法送达地址确认倡议等工作成果。

三中院发布《服务保障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29条措施,提出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一个中心”,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经济“两个重点”,做好京津冀司法协同、府院联动及法企协常态联络“三线共建”,建设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金融创新示范、高水平对外开放、法治政府建设“四个高地”,打造服务数字产业、护航金融创新、保护绿色生态、全链服务港口经济、推进司法领域改革创新等“五项亮点”。并在会上介绍了优化“执行合同”指标六化体系、金融创新司法听证机制、绿色资产执行“第五查”、服务科技创新白皮书及巡回审判等创新举措。

任福志指出,三家法院立足自身职能,制定发布服务保障措施举措,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新招,精准契合支撑引领行动,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下一步,希望各方落实共同缔造理念,整合资源力量,统筹协调发展,聚力保障支撑引领,全力服务港产城融合发展,支持保障科技创新、改革深化、扩大开放和生态建设,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提升法治滨海治理水平。

此次主题发布会既是三家法院集体开向滨海新区的一份支撑保障任务表,也是面向社会的一张司法服务承诺书,充分显示了三家法院践行职责使命、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力推进“十项行动”的信心和决心,是落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重实践建新功”的务实举措,三家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严格司法保障高品质规则供给,以能动司法服务构建法治营商环境,以前瞻司法助力产业发展创新,为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