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执行风采丨青春扎根执行的追梦人
分享到:
作者:苗法礼  发布时间:2023-05-16 10:43:13 打印 字号: | |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执行局党支部高度重视青年干警的激励和培养工作,作为人才战略工程来抓,不断创新管理教育方法,搭建各类平台,成立学习小组,以老带新,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引导青年干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站稳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勇敢拼搏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人。2020年、2021年两年间,执行局来了11名年轻人。他们入职不久就奔赴执行现场,步履不停,时刻用一腔热情维护公平正义,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青春力量,在工作磨砺中逐渐成长起来。


杨成,就是其中之一。入职后,他虚心请教,立志献身中国法治事业,坚持边学边干,顺利完成由一名大学生向一名政法干警的思想转变,很快适应执行工作,掌握了分析案情、查人找物、处置财产等一套执行本领。工作中认真负责,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奔波在执行一线,将胜诉当事人“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


他工作严谨,认真细致



执行工作绝不是粗枝大叶四处跑跑颠颠,而是既要大胆面对、雷厉风行,又必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面对被执行人极度不配合、态度恶劣甚至威胁恐吓,需要内心强大,敢于动真碰硬,果断采取查扣冻措施,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同时,工作中需要做到十分严谨细致,冻结、扣划一分钱都不能错,不能超标的查封。他入职不久,正赶上某涉黑案件执行,所涉财产类型多样、种类繁多,权属关系纵横交错、头绪复杂。他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的投入工作中,很快按类型和人员区分梳理出一系列执行财产清单,速度和细致程度让人吃惊,“还差3笔钱没有到账,其他的都已经到账了”。他把两百多个银行账号、开户行、冻结时间、扣划金额清清楚楚的列成《银行账户清单》,把相关回执按照顺序整理成册,数据丝毫不差。


他不怕吃苦,甘于奉献


对执行干警来说,无论春夏秋冬,永远都是步履匆匆,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披星戴月也不足为奇。为了捍卫司法权威,为帮助胜诉当事人实现合法权益,需要敢吃苦、不怕苦的精神。2022年8月,一件某信托公司和某地产公司合同纠纷执行案需远赴辽宁张贴查封公告、核查标的物现状,申请执行人十万火急。当时右侧面颊刚做完肿物切除手术的他,平淡的说,“我没事能去,可以自己买药包换药。”现场有几十套房屋,零散分布在十多个楼宇里,需要挨户查看,楼门打不开就从地下车库绕行。他胳膊夹着公文包,一手拿清单一手拿手电筒,爬上爬下一直干到晚上8点。当时正值伏天,汗水不断刺激还没有拆线的伤口,他一次次的皱眉,甚至高温热化了包扎的胶带,也没有任何退缩。今年4月集中执行某非吸案件账户,因银行业务复杂办理时间长,他中午经常是路边几个包子或者一碗面就对付过去,吃完直接赶赴下一站。执行干警就是这样,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奔赴执行的路上,头顶烈日不喊苦、摸黑爬楼不喊累,用脚步丈量着正义,用汗水浇灌着人民幸福。


他心系群众,热情服务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刻在每一个法院干警的心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是他的生动写照。在一次谈心谈话时,他说:“权为民所用,虽然我没有什么权,但我在法官助理这个岗位上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争取让人人都满意。”群众的呼声就是紧急集合的哨声,他总能更好更快的回应当事人的呼唤。某案当事人申请换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账户余额涉及到发放农民工工资,他联系当事人、通过指挥中心联系外地法院,赶在当天下班前就完成换封。另一起不动产换封同样迅速,申请人上午提起申请,他中午出发,在不动产中心办理换封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院。当事人向他道谢,他还是那句,“应该的,不用谢,事办了就好。”



执行工作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公里,寄托着当事人的期盼,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着人民对法治的信赖。杨成是执行局的普通一员,是一名把青春奉献给执行事业的追梦人,他的那种精气神,正是全体执行干警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司法为民的缩影。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