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中院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
分享到:
作者:杨现平  发布时间:2023-04-26 10:00:34 打印 字号: | |
司法建议是落实新时代能动司法的有效途径,是依法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综治责任的重要举措。近日,三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司法建议工作,以四项举措抓实抓细司法建议工作,切实提升本院司法建议工作质量和水平。




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制发建议。

准确把握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重大意义,对标2023年度各业务庭制发司法建议数量指标要求,着力增强审判人员发现问题、提炼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制发司法建议,推动本部门司法建议的数量合理增长。

注重调查研究,提升建议质量。

在制发司法建议之前应当主动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确保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院庭长、审管办要加强对司法建议书规范性、说理性等的的全面审核把关。建立司法建议工作定期通报及评查工作机制。

抓实跟踪推进,增强建议实效。

在司法建议内明确被建议单位书面回复的反馈时限,并对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跟踪推进,积极与被建议单位沟通联络,促进建议落实落地。同时,应当加大对司法建议工作的经验总结和宣传力度,积极报道典型经验事例,为加强和改进司法建议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发挥考核作用,细化考核标准。

将司法建议工作纳入院绩效考核,适当提高考核数量指标,合理确定司法建议考核权重,科学细化考核标准,以本部门指标为基准,加强正负双向激励,鼓励各部门积极善用司法建议,依法延伸审判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能动司法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