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创先争优丨党员服务群众标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2 13:11:42 打印 字号: | |

党员服务群众标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三中院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创新竞进,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先锋团队和个人。

周锦涛

党徽亮在窗口前 服务暖到心坎里

——记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周锦涛


周锦涛牵头负责诉讼服务工作以来,在创建耐心、真心、细心、精心、贴心“五心窗口”事业中无私奉献,在身体力行中不断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把“千家万户的事”放在心头、抓在手上,倾注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2022年9月的一天,他发现他们两名群众面带愁容,便主动上前接待。了解到两人均是聋哑人后,他不厌其烦地通过书写与群众仔细沟通,帮助联系二审立案法官查询所涉案件进展,提出寻找手语翻译志愿者援助方法,使群众不再为后续诉讼发愁犯怵。高度重视12368诉讼服务热线,强化业务培训、整合岗位职责,推动坐席人员实质化解决群众来电问题的效能。2022年下半年,诉服中心日均接听处理12368热线49次,来电接通率保持在100%,群众反馈满意度达到99.89%。

他充分发挥“领头雁”引领作用推进党小组队伍建设,制定晨会制度,学习立案制度规定、传达部门工作部署、安排当日重点任务,带动全体成员勇挑重担、争做先锋。三中院在全市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建设考评中成绩持续位居前列,立案大厅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天津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


李旻芝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为民初心

——记刑庭四级法官助理李旻芝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面对繁杂的各项工作,李旻芝说“敢于奋斗的人,心中不怕困难”,主动为自己设定目标,积极攻坚克难,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方法,推出“理论学习三举措”“法律宣传五步法”。业务能力过硬,多次参与审理故意杀人、集资诈骗、职务犯罪等重大疑难案件,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贯”司法裁判的实证梳理与优化路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相关问题研究》等课题研究。真诚服务群众,结合防范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安全等主题,组织庭内普法宣传队深入社区、公园、学校、乡村普法7次。主动学习视频制作技术,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庭内干警录制普法课堂、情景剧,其中她讲授并录制的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微课堂视频获得近千次点赞、收藏及转发,有效扩大宣传范围。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为民初心,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李旻芝用自己的责任与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奋斗青春!


于澜


立足岗位展现自我

——记行装处一级主任科员于澜


作为军转干部,于澜时刻保持军人本色,政治立场鲜明,对党绝对忠诚,勇于任事、敢于担责,表现出了一名财务人员应有的品格和素养。

结合法院窗口岗位的工作要求,自觉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积极向部门的领导同事学习,提升岗位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做到为民服务尽责尽力,维护法院诉服窗口形象。2022年5月,她接到一则电话,是咨询以人民币跨境转账案件执行款、执行费的业务。针对以前未办理过跨境转账的情况,她积极向上级法院进行请教,并与银行进行沟通,帮助当事人在未立案之前解决了仲裁裁决书的执行问题,当事人专门寄来感谢信,对我院诉服中心财务窗口干警务实敬业、高效为民的工作作风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工作中她常常说道:“只有热爱财务工作,敬重财务职业,才能在财务工作中认真负责,为单位当好“管家”,为“群众”搞好服务。”一年来,她共完成保管款票据1186笔、诉讼费票据20400笔,财务档案68册,无一差错。


贺兵


扎根安检岗位 无悔服务奉献

——记司法警察支队三级警长贺兵


贺兵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履行职责任务,努力守好第一道安全防线,有效保障了审判工作顺利进行。

在诉讼服务中心安全检查工作中,始终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的要求,带班执勤,规范安检程序,把各种苗头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年,检查出违禁物品20余件,排除安全隐患25件,处置妨碍诉讼秩序行为15余次。将严格安检与文明服务相结合,对设施设备位置进行调整,并牺牲休息时间提前20分钟开门安检,便于当事人快速高效通过安检。在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时,主动上前稳定情绪,为当事人讲解法律法规,让当事人正视问题,通过正常程序和渠道,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及时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主动服务、贴心服务,进行诉讼引导,展现了人民法警的良好形象。

贺兵践行“警务安全无小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牢记作为一名司法警察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为党和人民群众奉献终生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