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中院民一庭前往东丽法院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座谈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1 12:34:3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家事审判工作发展,妥善处理好家事案件,民一庭立足部门职责,积极“走出去” ,前往东丽法院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指导审判工作,合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上,首先简要通报了近两年民一庭家事案件的基本情况,结合案件审理情况分析家事案件的主要特点,从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家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强化上下级法院业务交流研讨,提升审判质效。

结合家事审判案件特点,定期开展上下两级法院联动会谈、协调审判业务,进一步统一在认定事实、运用证据、适用法律等方面的标准和尺度,为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二是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定期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养老院等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积极发布典型案例,有意识有重点地培育精品案例成果,以案释法,发挥司法裁判的正向引导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团结多方力量,持续强化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深度融合,加强与社区、学校、妇联、老龄委以及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力化解家庭纠纷。

四是成立少年家事合议庭,促进审判专业化发展。

立足家事案件特点及审理难点,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官组建“少年家事合议庭”,将涉少案件和家事案件并轨审理,围绕“少年”和“家事”的审判职责,创新审判方式,进一步探索家事审判规律,强化家事审判的专业性、高效性、统一性。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