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风采丨执行局小孙的“爱好”
分享到:
作者:马家树  发布时间:2023-03-09 11:50:42 打印 字号: | |

每天清晨,三中院执行局都会传来一串急促、轻盈的脚步声,他就是2021年8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专业的孙建廷,承载着山东人与生俱来的儒家文化,怀揣年轻人的梦想进入了法院工作。朴素大方、逢人便打招呼、见人便称老师是他的待人方式,由于为人谦虚便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说起孙建廷的爱好,更是令大家瞠目结舌、赞不绝口。




勤学好问是孙建廷的爱好

执行局确定评估单位摇号工作由专人负责,因为摇号那天因故没有到场,可把远道赶来的双方当事人着急坏了,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让我们再跑一趟吧。”孙建廷挺身而出,手指间熟练操作着键盘,唇齿间清晰地告知双方评估法律规定、权利义务,耐心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为公平作出评估报告打下良好基础,令双方当事人赞不绝口。我惊奇地问他什么时候学的这项业务,他还不好意思地说“偷学的。”后来我才发现,他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经熟练掌握网络系统查询、扣划、冻结、解除强制措施,以及撰写委托执行、协助执行通知书、商请移送函、来回函、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通知书、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执行人出境等所有法官助理业务工作。


蹬梯爬高是孙建廷的爱好

对被执行人排污权的成功拍卖,成为了天津市法院执行十大成功案例之一,兄弟法院纷纷效仿,为我市执行新型无形资产开了先河。在查看被执行人排污设施过程中,面对30米高、奇形怪状、锈迹斑斑的排污设备,为了取证,他放下书包、脱下外套毫不犹豫地爬了上去,爬到顶端还不忘拿着执法记录仪向我挥挥手,炫耀着他的执法记录,唯独没有发现我已紧张到了极点,生怕有什么闪失。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正是这位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长途跋涉是孙建廷的爱好

申请执行人申请评估、拍卖被执行人坐落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蓼皋镇的10套房屋,地处偏僻,需要长时间乘坐多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现场。“我年轻,这项工作交给我吧,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朴实的话语响起。途中打盹成了孙建廷和另一位法官的休息方式,风餐露宿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2022年12月1日成功拍卖被执行人上述房屋,抵偿申请执行人执行款69365509.92元。从年轻人面对困难坚韧不拔、砥砺前行的精神当中,让我们看到了执行工作的未来。



舞文弄墨是孙建廷的爱好

他身上总带着笔记本,记录着执行工作每天发生的事情,观察、分析、总结成了他的日常工作方式。透视各类纷繁复杂的执行案件,找到破解执行案件切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撰写的《企业日常性合规审查模式构想——以合规对象“繁简分流”为核心》,受到市委党校、市法学会、市政府依法治市办联合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论坛主题征文评委的高度好评。撰写的《执行工作新气象下的排污权司法处置——以“天津排污权司法处置第一案”为中心展开》,全面深刻论述了当前人民法院在执行排污权等无形资产案件中,如何才能既要实现企业最大生产效能,也要确保节能减排,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