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中院民二庭与市典当同业协会开展座谈
分享到:
作者:冯怡莹  发布时间:2023-03-02 09:57:11 打印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职能,快、准、实地帮助行业纾难解困,规范行业健康有序经营,护航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三中院民二庭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我市典当同业协会来院开展“高质量司法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

座谈中,双方围绕典当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审判实践中遇到的该行业综合费用预先收取、费率标准和违约金收取等重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市典当同业协会秘书长王文娟详细介绍了典当行业特征、职能定位、发展历程和国家监管变化,突出介绍典当行业因“三小”“两特殊”的特性,在行业自身发展和管理规制上存在的困境以及目前的政策法规要求和行为模式。民二庭以受理的首例典当纠纷案件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难题,以及行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不规范操作问题为切入点,对总结整理的多地地方性文件和类案裁判思路进行法律解读,提醒典当行业注重规范行业规则、统一行业标准。会后,各方均表示,此次座谈交流有利于典当类案件统一审理思路、提升审判质效,也为激发典当行业发展活力、联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下一步,民二庭将进一步发挥商事审判职能,加强调查研究,突出示范效应,努力实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助力典当行业健康发展,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