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三中院组织“强基固本提能力 规范运行促提升”专题培训暨培优沙龙活动
分享到:
作者:杨现平  发布时间:2023-02-25 14:50:26 打印 字号: | |


为更好地发挥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作用,保障审判权力规范高效运行,扎实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2日,三中院组织召开“强基固本提能力,规范运行促提升”专题培训暨培优沙龙活动。审管办和各业务庭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50余人参加,院机关纪委派员列席。


本次培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高质化、高效化、精细化为原则,以实现“审判优质化”为目标,锚准司法能力水平、审判权运行、案件质量和流程规范问题精准发力,对接各业务庭的现实需求,强调培训的亟需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就案件质量负面清单,以及规范审判权运行的四项制度进行集中培训。


清单培训保质量

审管办就三中院在2022年各项自查、评查结果反映出的问题梳理形成“案件质量负面清单”,提示各业务庭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推动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内化于心。


制度落实促规范

审管办详细讲解最高法院《关于健全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完善人民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合议庭运行机制的意见》和市高院《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四项制度具体内容,对最新规定、重要修改部分和实践中问题易发点进行重点提示。

多措并举出实效

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审管办负责人围绕培训内容,从狠抓案件质效评查问题逐案整改、加强庭内交互培训与合作、强化自我管理与常规评查、筑牢审判精品意识以及加强评查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明确工作要求。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紧贴审判业务实际,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提升审判质效的有效举措,对打造过硬审判队伍、推动审判工作规范运行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