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创先争优丨党员先锋团队(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7:25 打印 字号: | |

党员先锋团队

(二)



2022年,三中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创新竞进,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先锋团队和个人。


坚守信念铸忠诚

争做先锋创业绩

——记“津知先锋”党员先锋团队

三中院天津知产法庭“津知先锋”党员先锋团队,由11名法官助理、7名书记员组成。该团队以持续提升青年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党性觉悟为导向,以引导和激励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在真学真信中铸忠诚,在担当实干中创业绩,取得了良好成效。

向阳而生,勤思敏学。成立“津知先锋”党建品牌,制定《“津知先锋”规程》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引导青年干警勇于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形成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纪律严明、工作热情高涨、为民情怀深厚的团队氛围。组织系列政治理论学习,着重开展英模精神、意识形态、保密工作等专题学习,提振争做先锋的斗志,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保密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面对案件数量快速增长、案多人少的实际,该团队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分工协作,主动放弃晚上及周末休息时间,连续住在单位彻夜加班整理卷宗,展现了青年干警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我的整卷潜力从50本,到100本,到200本,到300本,可能还有潜力……”这是团队一名成员的话,也是他放弃所有休假、昼夜加班加点的生动写照。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高效完成整卷归档3800余件,退费3600余笔,未影响任何一件在办案件的审理进度与质效指标。

砥砺前行,筑梦远方。与雄安中院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共建,为雄安中院知产庭作专题培训,以互学共进举措服务京津冀知产司法保护协同发展大局。积极服务辖区企业,在天津滨海中关村企业总部基地开讲“津知讲堂”,河北雄安中院、我市法院知产审判部门以及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民三庭开展“法治引领时代,知识创造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为空港学校师生宣讲知产法律和解读相关案例。



柔情担正义

巾帼显担当

——记行政庭巾帼合议庭

三中院行政庭巾帼合议庭,由3名女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组成。她们严谨细致、勇挑重担,办理了诸多疑难复杂案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用扎实的业绩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绽放出“女子合议庭”的独有魅力。

铿锵巾帼捍卫正义,埋头实干尽显担当。面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实际,她们化压力为动力,发挥女性严谨有序的特长,科学紧凑安排每起案件的审理工作,加强协作共同研究案情,遇到难题一起“会诊”,共同打造高质量行政审判精品。她们既在工作上比学赶超,又注重团结互相帮助,形成了一个生机勃勃、富于活力的战斗整体,不断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承办的多起案件在全市法院庭审及裁判文书评比中获奖。

公心化解行政争议,助力建设法治政府。该团队对案件不仅是追求结案的效率,还凭借对社会的责任感,积极发挥女性柔和细腻的性格特点,以春风化雨般的思想工作将多起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之中,最大程度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辖区法院业务指导,结合审判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沟通研讨,拓宽案件思路,统一裁判尺度。积极推进辖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上半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铁肩柔情芳华尽展,巾帼玫瑰共战疫情。她们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对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进行宣传,测量体温、做好“两码”联查、协助核酸检测……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柔情和温度,织就了疫情的严密防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和点赞。



情系兰台 不负韶华

——记办公室档案管理党员先锋团队

三中院办公室档案管理党员先锋团队,由2名干警组成,负责本院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包括收集、整理、保护、利用、销毁等工作。该团队始终秉持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为办案服务的宗旨信念,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攻坚克难,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能水平,在平凡岗位彰显党员先锋模范风采。

始终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建院之初筹备档案室工作开始,就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建院以来,该团队累计完成档案归档55511件、115612册,实现“零积压”,对外利用7056件,做到“零失误”,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服务保障。

始终坚持恪尽职守、担当善作、严谨细致的工作姿态。在别人眼里,档案工作是枯燥的简单操作,“青灯黄卷,皓首穷经”的档案管理不像其他工作那样轰轰烈烈。但档案室工作人员始终秉承着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着初心使命,坚持做到日有打算、周有计划、月有总结,区分轻重缓急做好各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始终保持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该团队把“一入兰台苦为乐,卷帙无声月作灯”作为座右铭,倾心尽力辛勤工作,无怨无悔甘于奉献。面对卷多人少实际,他们将结案、归档等需要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放在八小时内进行,将整理库房、完善资料等独立完成的工作放在八小时之外进行,将工作效率提高近2倍。在2022年全市档案检查评价中获评优秀档次。



树牢忠诚警魂

锻造卫法蓝盾

——记司法警察支队警务安保组

三中院法警支队警务安保组,由7名同志组成。该团队坚持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高质量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安保维稳等工作,成为了一支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队伍。

坚持政治建警,确保队伍忠诚。该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强化政治属性、落实政治要求、增强政治功能作为做好警务工作的首要和关键。强化忠诚教育,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狠抓规范执法,提升警务安全。认真抓好押解、看管、值庭、安检等工作,切实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共保障刑事案件开庭131次,累积出警323人次;协助财产执行2次,出警4人次;接访146人次,出警59人次;机关安全巡查91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论严寒酷暑,加强门岗执勤工作,对入院干警有序安排测温、对“两码一报告”进行查验。采取视频线上巡查和人员实地巡查相结合的方法,每日对审判区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巡查,确保审判场所及人员安全,为审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素质训练,提升实战能力。该团队注重提素质、强能力,强化体能训练、队列训练、警务技能训练,以练为战开展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案说法学习和总结处置经验,用行动深刻诠释对司法警察职业的热爱。提前为五名新入职干警做好训练计划,强化队列训练、体能训练、警务技能培训,最终在高院组织的入警考核中都取得了优秀名次,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专业技能、体能等各方面都得到较大提升,为有效开展警务保障工作提供了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