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二十大报告里的我丨记以青春之光逐法治之梦的三中院青年干警
分享到:
作者:马伟杰  发布时间:2022-12-30 16:32:10 打印 字号: | |

2019年4月,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履职。作为刚成立不久的年轻法院,三中院从一开始便站在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潮头,承担了司法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于是,一群追求卓越、热情高涨的法院人聚集到这里,其中,40岁以下青年干警154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55.6%,他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不负热爱、扬帆前行。


想为

这里有用不竭的热忱朝气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推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智慧法院建设一直是三中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场从笔墨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变的革命中,年轻的书记员们成为了急先锋。

“现在开庭。首先核对当事人基本信息。”法官的语音刚落,在线开庭的各方当事人便在屏幕中看到了语音识别系统即时转化的文字,这是三中院日常开庭中的一幕。庭审现场,法官“轻装上阵”,不再像过去那样,每天抱着一大堆卷宗去开庭,而在互联网的另一端,当事人按照书记员发来的《互联网开庭使用说明》等操作指南,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准备,在家完成诉讼、告别舟车劳顿,这一切,均源自无纸化办公、科技法庭等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


从立案的那一刻起,书记员的每一项工作全部与智慧法院息息相关,卷宗扫描、庭审记录、电子送达、热线接听,他们忙碌伏案的身影贯穿了司法活动各个环节。于是,当事人可以通过移动微法院实现网上立案交费、阅卷诉讼,法官可以不再需要纸质材料,通过数据运行开庭合议、生成文书,最大程度节约司法成本,缩短群众与法院之间的距离。

2022年,三中院以线上满意度评价系统为抓手优化诉讼服务,在线庭审1267场次,电子送达24372人次,12368热线服务6323人次,一站式诉讼服务质效位居全市法院第一,相关经验成果入选首届“天津法院改革创新奖”。


善为

这里有道不尽的司法温情

法律的灵魂在于运用,一个好的法官不仅需要“业务精”,还需要“情商高”,因此,作为法官“预备役”的法官助理,自然也需要掌握各项技能。三中院通过搭建导师制培训平台,建立一对一带教模式,逐步引导法官助理参与案件研讨、文书起草等,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三中院民一庭处理的大多是基层治理实践中最常见的侵权、家事纠纷,但是小案件也可能蕴藏大矛盾。为打造纠纷化解的“桥头堡”,民一庭把调解思路贯穿案件审理的始终,建立起以法官助理为主体的“诉讼+诉非”解纷模式。根据具体情况,对部分案件的庭审程序进行前置,由法官助理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庭前会议,完成证据交换、归纳争议焦点、进行法律释明和适时组织调解。

“奔着解决当事人问题的方向去办案”是法官助理们从老法官身上学到的第一课。由此,他们在询问时,精准把握节奏,引导双方跳脱出对抗情绪;在调解时,掌握沟通技巧,找到利益平衡点和切入点,共同探讨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在这一机制的运行下,民一庭大幅降低庭审的时间成本,案件需要二次开庭的比例下降17%,调撤率达到21.08%。

星光不负赶路人。法官助理的“技能包”也在不断向外延伸、向下扎根,撰写学术征文、参与专项调研、举办“智荟”论坛,入校园、进社区加强普法,这不仅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了对法律的理解,也更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


敢为

这里有停不下的探索脚步

“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要义,自建院以来,三中院有序推进员额制、人员分类管理等基础性改革,步稳蹄疾、多点突破。

三中院内设天津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全市专利、技术秘密等技术类民事、行政案件,其显著特点就是案情复杂、专业性强,对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专业选得好、天天像高考”成了知产庭的自我调侃。

打铁还需自身硬。平均年龄为38岁的知产庭法官们不断潜心钻研、创新开拓。技术事实“查明难”,便与专利审查单位深度合作,分业务领域请教学习,共同调查研究;权利损失“计算难”,便以经济损失推算等创新方式确定赔偿数额;权利“救济难”,便深化禁令探索,以禁止被诉产品出口等手段确保法院裁判不“落空”……总之,凡是影响司法水平的痛点、堵点,都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知产庭交出了人均年结案381件,结案率90%的成绩,多起案件入选全国、天津法院典型案件,“贝比赞童车案”释放“严大快同”司法保护理念,“莲花味精案”助推国民品牌绝处逢生,对东京奥运会、NBA赛事的盗播“禁令”为权利人及时止损,《舌尖上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知名作品得到有力保护,声音商标侵权、诱导分享微信小程序等全国首案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法者,治之端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法治篇”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锚定了目标、明确了路径。面对新时代的号召,三中院青年干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立潮头、砥砺奋斗,用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绩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