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 | 三中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27 15:29:51 打印 字号: | |

深学细悟精神实质

笃行实干狠抓落实


三中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最高站位、最昂扬状态、最有力行动,精心安排部署,统筹抓好实施,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强化政治自觉,在组织推动上下“实”功

主动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一是周密部署。院党组先后召开会议8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市委、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部署要求,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制定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规范动作,细化具体举措 11 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学习教育、宣传宣讲、贯彻落实等方方面面。二是精心安排。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开幕会直播,针对因驻村、调训等原因不能到院人员,要求居家同步收听收看,做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当天下午,院党组成员带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内容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各党支部分别同步开展研讨活动。组织全院干警以观看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及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及时领会会议精神。三是压实责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平时考评内容,对各支部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学习强国”参与度、过“政治生日”等6项内容进行阶段性专项检查考评,列入各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成绩,并向全院进行通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


强化思想引领,在学习宣讲上下“真”功

重点围绕“九个深刻领会”,紧盯“七个聚焦”,以务实举措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党组示范“领”学。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等作为“案头卷”“口袋书”,多次召开党组会集体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究制定系统学习计划,以扩大会形式专题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习报告内容,认真开展交流研讨,带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支部研讨“细”学。建立学习同步机制,在院党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组织各党支部迅速跟进学习。配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书籍,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观看《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等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谈心得、写体会,引导全体干警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三是辅导宣讲“深”学。党组书记、院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院干警作主题宣讲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如何结合法院工作贯彻落实进行了深入宣讲。集中3天时间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邀请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市网信办领导来院作专题辅导讲座 3次,教育引导干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司法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党外干部专题座谈交流会,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视频、代表发言等方式,持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一体推进,在宣传发动上下“深”功

统筹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形成宣传合力。一是注重舆论引导。在法治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网、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主动发声,充分反映三中院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充分运用一站、两微、四号为主体的自媒体宣传阵地,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及时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个性化开设“三中院干警谈感受表心声”“学习党的二十大每日一答”等系列栏目,广大支部书记、部门干警谈心得聊感悟,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二是注重内宣发力。在办公区域布置宣传展板,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诉讼服务大厅室外大屏滚动展播党的二十大宣传片,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组织特色活动。组织开展网络答题、线上接力、“处长主任话发展”主题征文等活动,用情用力讲好法院故事,其中欢庆党的二十大线上接力活动获得市妇联、市级机关工委、市文明办联合通报表扬。坚持接地气、重实效,开展系列文体比赛、举办干警书法绘画作品展等活动,以干警易于见到、乐于见到的方式开展宣传,提升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把全院干警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