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丨三中院积极推进金融商事审判与金融监管沟通协调机制
分享到:
作者:赵笛 路恒  发布时间:2022-12-01 14:51:00 打印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金融商事审判与金融监管沟通协调机制走深走实,多措并举为辖区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近日,三中院民二庭与天津市金融局、天津银保监局分别开展座谈交流,并赠送《天津三中院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民二庭金融审判团队赴市金融局开展座谈,交流分享2022年度金融审判总体情况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报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保理合同纠纷等典型案例,并对典型案例涉及的金融风险问题、企业不合规问题等提出司法意见。双方还就试行保全信用担保机制、业务调研、典型案例推送、金融企业法律培训等充分交流意见,针对性提出规范金融企业规范经营、支持金融业务创新、防控金融行业风险的招法思路。双方均表示,行业监管与司法审判优势互补作用显著,希望双方继续密切协同,联合发力,共同创新举措推动沟通协调机制发挥更大效能。

民二庭邀请市银保监局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处来院座谈,双方就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展开深入交流。该庭负责人介绍了金融商事审判总体情况,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处介绍了天津银保监局的职能范围、内部配置、违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监督管理措施以及股东监管和风险处置机制。双方围绕“稳预期防风险 持续优化金融法治环境”进行主题交流研讨,并就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运行案件协查、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司法建议发送等协同工作举措达成共识。

下一步,民二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审判职责,着眼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密切与金融监管部门协同联动,确保沟通协调机制实质化建立、常态化运行,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金融法治营商环境的水平和实效。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