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刊发丨三中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1 14:48:14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统筹抓好实施,持续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组织全员收看开幕会盛况,先后9次以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立足司法职能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党组书记、院长李秀杰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展现应有司法作为”为主题向全院作宣讲报告,通过专家授课、视频教学、网络答题、主题征文等形式确保学习领会走深走实。
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新征程上做到“五个把握”、落实“五个始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把握好政治方向,始终不渝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围绕法治天津建设加强工作统筹谋划。不断筑牢政治忠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修正案,持续狠抓政治生态建设、政治能力提升,有力做到既讲政治又讲法治。把握好历史方位,始终扭住党的中心任务彰显担当作为。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防范化解经济、科技、舆论、疫情等风险,运用司法手段做好维护粮食能源安全、参与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反制外部打压等工作。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各项战略部署,完善服务全市、辖区重点工作的司法举措,深度推进京津冀司法协作联动、服务我市重要产业集群、服务“双城”发展、保障“871”工程等战略性措施。特别是全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法庭,抓好服务重点科研领域、建设专业人才司法实践基地等措施。
据介绍,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把握好职责使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准护航高质量发展,加强辖区内服务营商环境司法协同,抓好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投资消费、加强涉外司法等工作,坚持并完善靶向服务辖区重点产业、园区、企业的工作机制。围绕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深化金融创新监管协作、行政争议化解等司法与行政联动,抓好服务辖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加强精品案例发布和对各类群体精准普法。持续狠抓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党组对重大案件定方向、定原则,加强院庭长办案、案件监管和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确保司法水平适应“大都市”发展需要。把握好人民期待,始终有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全力护民生,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加强“一老一小”等群体权益保护;针对辖区企业多、用工多特点,完善劳动争议实务研究、调处化解机制。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严抓严管。建设适应新征程的人民法院,关键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要增强历史主动,教育引导干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做好经受重大考验的斗争准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干部能上能下、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措施,确保以团结奋斗应对一切困难挑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