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丨法治先行 有你有我(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06 15:10:06 打印 字号: | |


为加快推进城市依法高效能治理,依法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三中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天津法治先行区,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积极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干部处

(督察室)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为依法治市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干部处(督察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依托全面依法治市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院,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一、坚持夯实基础,狠抓队伍源头建设不放松。狠抓提质扩容,始终把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加大人员补充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需求“精准选”,加大力度“择优选”,组织把关“深入选”,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更优。拓宽来源渠道,多措并举广开进贤之路、广揽优秀干部,不断充实人才队伍。注重持续发展,不断从基层择优遴选中青年优秀员额法官,及时补充审判力量,有力改善法官队伍结构。

二、坚持正确导向,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不放松。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建立干警政治素质档案,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扩大考察谈话范围,注重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知情者的意见,对干警鲜活画像、精准评价。注重从重点工作赛道发现、锤炼、选用干部,让有“为”者有“位”,以事择人精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队伍。

三、坚持蹲苗壮骨,锻造优秀年轻干部不放松。紧扣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瞄准基层实践主战场,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平台,种好年轻干部成长“责任田”。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畅通优秀年轻干部使用“主干道”。牢固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科学合理安排职级晋升的时间和频次,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涵养年轻干部管理“生态区”。

四、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放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铁的纪律管出铁的队伍,全院干警纪法意识、敬畏意识更加牢固,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日益凸显。巩固司法体制改革的激励效果,坚持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落实从优待警原则,多措并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营造关心关爱干警的良好氛围。


宣教处

把握“三个维度”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学习教育任务落地落实

宣教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法院文化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铸魂育警,筑牢忠诚思想根基。

一、把握学习“高度”,推动党的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第一主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重点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收获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时组织全院干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一体推进、一并落实,结合任务全面学。

二、把握学习“深度”,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积极发挥教育培训的功能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深入。抓实政治能力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和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干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始终以提升司法能力为落脚点,重点围绕法律法规解读、办案技巧、庭审驾驭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不断提高审判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开展专题培训6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审判执行工作的专业能力水平。

三、把握学习“广度”,推动法院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以学习型法院建设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精神文化活动,持续加强氛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选树先进典型,突出考察干警政治素质、工作业绩和一贯表现,先后遴选推荐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等10类先进典型人选14人。开展书香机关全员阅读文化活动,在全院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充分利用院内文化宣传阵地,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阐释,营造氛围,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机关党办

以依规治党为依法治市提供政治保障

院党组始终把依规治党作为履行依法治市职责的重要任务,坚持党章党纪党规常学常新,持续用力健全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强化各项制度机制刚性执行,不断提高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水平和实效,为履行依法治市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提高依规治党思想自觉,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抓实抓常抓细党章党规学习教育。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党中央和市委颁布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时机,把党章、政法工作条例等作为必学内容,进行反复研读、深学细悟。普通党员干警,重点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党员树立党员标准、增强党性观念,做到知规遵规守规。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提高依规治党能力。

二、持续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夯实公正司法政治根基。三年多来共制定和修订与党内法规相配套的规则、规定、细则、措施等76件,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机制体系。制定院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规则及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操作规程等,规范党组议事决策、请示报告,严明政治规矩,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员干警教育培训学习管理办法等,严格落实首要首课要求,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学细悟,实行院党组的相关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各党支部跟进组织党员学习制度化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和委员分工,定期研究机关党建重要事项,提高履行党建专责质效。制定涉及廉政风险防控、“三不”一体化建设、干部家访、离任监督、落实“三个规定”、党员帮扶回访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措施,以制度保障司法为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三、强化依规治党刚性执行,保障依法治市全面落实。牢固树立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的理念,坚持不懈严责任、抓推动、促落实。严格责任清单管理,定期总结部署推动,严实巡视督查整改,强化绩效考核考评。


机关纪委

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工作成效 保障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机关纪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历次法治建设会议安排部署,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和克服执法司法中的利益驱动,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以强有力的纪律作风和监督执纪成效助推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一、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全面整治危害司法公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分别开展勇于担当作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整顿、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5次专项治理,对标对表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盼,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坚决铲除不良司法作风。连续三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担当精神不强、工作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纪律作风不严、服务意识不够”专项整治。

二、刀刃向内肃纪反腐,加强执法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毫不松懈严惩以案谋私、徇私枉法、充当诉讼掮客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核查问题线索,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形成严惩司法腐败长效震慑机制。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禁业清单等制度规定,全面倒查2017年以来违反“三个规定”以及“不如实记录”“漏报”“瞒报”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强化干警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三、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规范高效制约监督体系。加快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手册》,明确防控责任人,推进风险防控精准化。研究制定《受处分处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实施细则》《廉政谈话工作办法》等10余项制度规定,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着力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配齐配强专职、兼职纪检干部,在各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出台《关于在内设机构设立兼职廉政监察员的实施细则》,加强对法院干警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