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丨法治先行 有你有我(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0-02 14:30:01 打印 字号: | |


为加快推进城市依法高效能治理,依法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三中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天津法治先行区,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积极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民三庭

注重思想引领 推进法治先行

民三庭注重思想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以高质量的司法审判和高精准的司法服务,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高品质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打造党建品牌,强化思想引领。创设“天平党旗红·含章学习会”党建品牌,三年来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法治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20余次,以内容多、形式新、平台活的特点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引领、宣传和示范效果,2022年入选“天津市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处理纠纷时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诉讼退费一次性邮寄解决,开庭传票和裁判文书一次性电子送达;多次组织干警深入社区、企业、乡村、学校宣讲,提升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加强与其他单位党建活动的互联互通,借助党建品牌,利用本庭专业审判优势,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等,普及法律知识。

二、精研审判业务,注重总结提升。注重案件效果,妥善审理涉不动产纠纷、人身和财产等侵权纠纷、涉医和民企等主体的民事案件,确保“一老一小”合法权益,做到护民生、保稳定。注重释法说理,通过开庭释明、文书说理、判后答疑等细节的强化,有效化解信访苗头性风险,提升司法公信力。注重总结提炼,制定《一审建工案件办案流程及指导手册》《二审民事案件办案流程》《法官助理培训手册》等业务细则,提升业务工作规范性。

三、组建特色团队,提升专业水平。成立执行裁决合议庭,着力解决执行程序中的堵点难点,在诉讼程序的“最后一公里”与执行局合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增强当事人权益保护的现实获得感,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成立环境资源合议庭,副庭长李权获评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重大环资案件获评“天津法院十大影响性案例”,连续两年获评“天津法院优秀庭审”,着力打造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的天津名片,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成立未成年人合议庭,加大调撤力度,有效促进未成年人案件审判专业化、队伍培养职业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四、注重司法能动,推进法治先行。落实司法公开,坚持裁判文书上网,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监督。注重庭审直播示范,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全部采用庭审直播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实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目标。主动问需企业,加强对辖区企业的调研座谈,尤其是“滨城”重点项目和企业,并形成“主动问需、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辖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开展判后答疑和信访接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周到服务、充分释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知产法庭

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服务保障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作为最高院设立的跨域集中管辖技术类知产案件的专门法庭,天津知产法庭集中管辖天津市辖区内涉及发明、实用新型等技术类知产案件和辖区内一般知产案件。履职三年来,法庭坚持依法公正审判、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保障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规划纲要落地落实。

一、坚持精品战略,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坚持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对标对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具体要求,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审理一批首创标杆案件,案事例精品迭出。审理首例声音商标民事案件,首例以许可费认定损失数额的侵害技术秘密刑事案件等一批具有参考意义的标杆性判决。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系统高效的司法保护体系。发挥“三合一”审判机制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落实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技术调查官制度稳步运行。

二、坚持创新驱动,为重点高新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知识产权强市、中医药强市的目标任务,加强对生物医药领域司法保护,精准对接生物医药领域司法需求,为建立国内领先的中医药强市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加大对种子基因安全等前沿领域司法保护,与市小站稻保护小组成员单位就“小站稻”地理标志品牌开展研讨、协力保护地区独特良种资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三、坚持服务大局,为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贡献司法智慧。发挥集中管辖优势,在多方调研基础上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知识产权强市提供决策参考。促进京津冀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司法协作,推动天津与雄安中院以及下辖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交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创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与天津海关、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委、市知产局等单位部门签订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监管协作框架协议,强化执法司法部门协同,促进司法审判与行政监管有机衔接。探索建立高校联盟知识产权司法实践基地,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联盟,以培训讲座、选聘技术调查官等多种形式,提升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水平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司法公开,厚植司法影响力,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

四、创建“津知”品牌,全力打造一流知产名片。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创建四个特色“津知”品牌,搭建“津知先锋”党建品牌,成立“津知风采”宣传栏目,开展“津知法庭”观摩活动,举办“津知讲堂”学术论坛。紧盯创建一流工作品牌不放松,为将法庭建设为一流知识产权法庭努力奋斗。



行政庭

创新府院联动机制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三中院行政庭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聚焦矛盾化解、畅通解纷渠道、创新机制方法,系统深入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治市各项指标落实落细,为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先行区贡献坚实的行政审判力量。

一、深化府院常态联动,实质化解行政纠纷。一是府院联动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切实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发挥审判职能,敦促行政机关自行纠错。行政庭将市高院《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十条措施》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到庭接受询问,促进行政机关自行纠错。三是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加强对辖区法院的监督指导。在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后,行政庭针对一审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讲解。

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告官见官、出庭出声”逐步深入人心。法治建设“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显著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二是切实强化领导干部在“应出庭、定纷争”中的积极引导意识。充分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推动依法行政,实质化解争议方面的重要作用,庭审中引导负责人主动作为,有效促进案件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主动融入辖区社会治理,夯实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根基。一是服务“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总结分析辖区行政机关在执法和应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适时发送司法建议,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坚持通过司法建议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就司法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追踪,均按时收到了行政机关改进反馈函。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创新司法为民举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三中院行政审判庭将持续做到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继续深化府院联席互动,抓责任落实、抓协同互助、抓探索创新,全力推进公正高效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服务辖区营商环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执行局

努力推进执行工作新突破 助力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

执行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奋进实干担当。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执行效能。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抓顽瘴痼疾整治,制定关于外出办案禁止“三同”的规定、“一案双查”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强化机制约束,扎紧制度“篱笆”。打造指挥平台实体化运行机制,提升管理实效。依托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的执行指挥平台机制,实现对案件财产查控的及时性、终结本次执行案件的合规性进行常态化监管。践行善意文明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专项工作执行机制,确保公正高效执行。

聚焦特色产业,助力辖区营商环境。致力服务特色产业,聚焦融资租赁案件执行。东疆综合保税区是天津自贸区核心片区和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融资租赁执行案件数量集中,具有涉案财产类型多、财产变现难等特点。围绕服务特色产业职能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案件堵点难点。三年来,共办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件312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21.26亿元。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知识产权健康发展。探索形成“保全+禁令+承诺+监督”一体化处置模式,统一“停止侵权行为”为执行完毕的标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发挥执行效能,护航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从规范案件执行流程入手,持续加强财产调查力度,加快启动财产处置,采取灵活创新且依法合规的新形式解决案件执行难题,大幅提升金融借款案件执行效率。坚持执行主动作为,助力“双城”开发开放。三年来,共办理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106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4.48亿元。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