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丨三中院圆满完成14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分享到:
作者:李峰  发布时间:2022-09-13 10:23:32 打印 字号: | |

在新征程上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前,三中院以严格的政治标准、严密的组织程序、严谨的民主作风,圆满完成14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68名换届人选全部高票当选,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党建引领保障质效,奠定坚实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

这次党支部换届,恰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是三中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中央和市委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践行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高站位、严标准、大力度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树立好导向、选出好班子、谋划好思路、换出好风气、交出好答卷”的“五个好”的换届工作目标。大力推进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书记”抓换届“第一责任”落实,不断压实责任链条,切实让换届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生动实践。院机关党委认真履行抓机关党建专责,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举办换届选举专题培训班,做到专题研究部署到位、精心组织实施到位、全程指导把控到位,把直接组织领导责任贯彻换届选举全过程、各方面。

严格政治标准 树立鲜明导向

深入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调研,全面了解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履职情况,突出政治能力、政治表现的考察,加强组织领导和把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充分征求纪检、干部部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政治素质不过硬、纪律作风有问题的党员一律不作为换届人选,不是政治、业务、作风综合素质过硬的支部委员不再提名进新一届支部班子。

坚持守正创新 选优配强班子

坚持以优化结构、建强班子、增强活力、提升能力为目标,优化支部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选拔任用优秀青年党员进入支部班子,严格推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100%实现“一肩挑”要求,创新推动党支部委员、业务单元负责人、党小组长100%实现“三合一”配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把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要求贯通到最基础业务单元,在组织上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深度融合夯实了基础。

严肃换届纪律 实现风清气正

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充分酝酿讨论,严格选举程序,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减省程序,有力保障党员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确保了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有效性和严肃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十严禁”等有关部署要求,以严的力度、严的氛围、严的标准抓好换届纪律,切实做到风清气正。

谋划思路举措 交出满意答卷

各党支部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榜样,抓住支部换届有力契机,认真梳理总结三年来党支部工作,严格提出今后三年党支部工作目标、路径和措施,严肃认真的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建议,完善党支部发展思路。坚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努力建设“五高”一流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六个实质化”落实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保障我市和辖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换届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