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礼赞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丨三中院深入推进中院特色审级职能定位改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1:16 打印 字号: | |

为稳步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三中院聚焦业务指导、审判资源配置、改革系统集成三项重点工作,突出中院促进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职能,细化具体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改革纵深发展。试点以来,已提级管辖刑事案件4件,是天津法院适用提级管辖程序审理辖区基层法院报请案件的首批案件。


聚焦业务指导培训

做好适法统一“中间层”

改革试点启动后,原属中院管辖的大批量融资租赁、建筑工程、民间借贷等类型案件向基层法院转移,三中院坚持提前谋划部署,强化两级法院沟通,以“三个到位”做好适法统一。

下沉案件专项指导到位

召开辖区审判工作会议3次,将中级法院相关案件审理思路和纠纷化解经验总结提炼、向下传导,做到下沉有跟进、指导不放松,协助基层法院顺利接收、消化下沉案件。

“培优”沙龙问题研讨到位

通过两级法院定期研讨交流,将基层反馈的疑难法律问题及时纳入理论分析框架,发挥规则研究和决策探路作用,已召开“在线诉讼与提升审判质效”“金融审判”“二审独任制适用实践与流程规范”沙龙研讨活动3次。

典型案例示范指引到位

利用中院样本丰富、贴近基层和中立性强等特点,做好法律分歧问题的规则研究、理论归纳和层级反馈,做好典型案件的联合调研、示范审理、决策探路和矛盾化解,充分发挥中级法院推进适法统一“中间层”的独特作用。上半年,三中院各审判领域17篇案例被最高院、市高院采纳为金融审判服务保障实体经济、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服务保障新业态经济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劳动争议典型案例或获奖发表。


聚焦审判资源优化配置

做好质效提升“中坚带”

克服案件结构调整、数量变化对司法质效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提升司法效能。

及时调整部门案由划分

根据试点以来三中院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数量变化,及时对各业务庭工作量开展数据测算,及时调整案由分配,推进审判资源优化配置。调整后,原有不属于重大疑难复杂的一审案件下沉基层,各民事审判庭围绕各自职能,聚焦重点产业、重点案由、重大案件,深度落实精细化审理和实质性解纷。

强化专业品牌示范引领

金融审判团队“线上线下”同步、“调解执行”连锁,妥善化解市级百强企业标的近十亿元的合同案件,高质量司法服务获上级领导批示肯定。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团队精细审理技术类专属管辖案件,服务专精特新技术创新型企业,落实对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的司法强保护,一起知识产权技术案件在线庭审2.3万人网络旁听。今年上半年,召开审判专题新闻发布会3次,连续出台知识产权审判、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及执行工作情况白皮书并发布典型案例,特色司法品牌打造影响力日彰。

修改考评拓展司法职能

在修订法官考核工作意见的过程中,创造性的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依法治市、强化四级职能定位业务指导等7项重点工作设定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指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执法办案、质效考评、管理目标与精准高效服务大局高度融合。


聚焦改革系统集成

发挥案件质量“中控室”作用

围绕试点要求,聚焦“二审发改案件监督、长期未结案管理、二审独任制改革”三项改革,做到内外兼顾、程序监管、规范行权、审判提速。

聚焦二审发改案件管理监督

将可能影响区域经济运行及行业发展的案件、涉辖区政府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的案件等六大类型案件确定为发改前沟通并层报审委会的案件,明确系统“重点案件”标识、结案前报请院庭长监督、与原审具体明确沟通发改理由等措施,将严肃二审发改案件案件管理同抓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紧密结合,将院庭长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同两审法院统一裁判尺度紧密结合,将上下级沟通研讨同案件矛盾纠纷实质化解紧密结合,确保两级法院审判思路不断趋向统一,审判质量不断提升。

聚焦长期未结案管理

建立党组统一领导、责任闭环、台账限时清理、案件三级提示、管理督导问责并进等五项机制,实现党组统管、分管领导负责、审管部门专责、业务部门落实、督察部门紧盯纪律作风的管理、审理、督察同频共振的监管模式,真正将骨头案件、质效问题、作风死角摆在桌面上,消化在监管中,做到打铁自身硬、终审看效率、止争见行动,确保二审终审、定分止争职能充分发挥。

聚焦二审独任制改革

积极推动二审独任的规则研讨、程序保障、效能发挥和拓展应用,配合要素式审判、速裁审理机制、串案团队快审模式等机制,做好二审案件的繁简分流、审判提速,高效率化解普通二审民商事纠纷。上半年我院适用二审独任审理民商事案件45件,院庭长示范庭审4件。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