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丨三中院组织召开创新金融审判交流研讨会
分享到:
作者:朱茜茜  发布时间:2022-09-01 15:33:26 打印 字号: | |

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要求,在实现审判重心下沉的同时推动法律正确统一适用,近日,三中院民二庭邀请市高院民二庭共同走进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开展“青年智荟”论坛2022年第三期交流研讨活动。会议由滨海新区法院(天津自贸区法院)副院长田学新主持,三级法院金融审判法官共计20余人参加研讨。

会上,泰达金融中心法庭负责人介绍法庭成立以来金融案件审理、创新多元解纷、要素式审判适用等情况,并提出目前金融借款、票据追索等案件中存有争议且亟待解决的法律适用问题。三中院民二庭金融审判团队针对基准利率转化为LPR、利率保护上限、票据利息起算时点、电子票据期前提示付款效力等相关问题一一作出回应,阐述了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和适用意见,并对金融案件审判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提示。高院金融审判法官就类案检索情况及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发表指导意见。各方围绕金融案件在审判实践中需要统一法律适用的问题深入交流探讨,不仅有利于促进金融案件统一审理思路、裁判尺度,合力提升审判质效,也为激发金融市场活力,打造金融服务高地,联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下一步,民二庭将继续以“青年智荟”论坛为依托,聚焦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讨,共同探索司法交流合作新路径,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津城”“滨城”双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