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丨三中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7 15:55:18 打印 字号: | |

努力推进执行工作新突破

助力优化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8月12日,天津三中院举行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履职三年来执行工作总体情况,发布4起执行典型案例。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张立新主持。市工商联、辖区法院执行局、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自贸局和有关企业代表,以及法治日报、今晚报、天津交通广播等新闻媒体参加。

2019年4月1日,天津三中院正式履职,执行局作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法院重要职能部门,也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迎来了全新篇章,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着力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三年来,三中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要求,创新四大工作机制,提升执行工作效能: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工作机制,践行初心使命,严抓顽瘴痼疾整治;二是打造指挥平台实体化运行机制,提升管理实效;三是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机制,倡导市场主体诚信践约;四是健全专项工作执行机制,确保公正高效执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中院共收执行案件3688件,结案3503件,结案率94.98%,实际执行到位金额520.12亿元,其中,涉公司企业案件3534件,占比95.82%,切实服务保障辖区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三年来,三中院执行案件主要呈现案由种类较多、特色案件相对集中、申请执行标的额巨大且执行难度较大等特点。执行工作重点聚焦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相关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四类特色案件,全力保护辖区融资租赁核心产业、信创及生物医药等高尖端产业、重点项目施工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涉案企业资金链健康流转,以司法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四类案件共收案1235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71.17亿元。


下一步,三中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公正高效规范文明执行,着力优化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努力推动实现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