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诉讼服务在云上 司法为民在心间 审管办(研究室)举办“在线诉讼与提升审判质效”智慧培优沙龙
分享到:
作者:王韵琪  发布时间:2022-07-19 17:02:35 打印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效能,深入推进在线诉讼全面适用,切实以“一网通、掌上办、指尖诉”提高审判工作质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审管办(研究室)组织召开了“在线诉讼与提升审判质效”智慧培优沙龙,特别邀请滨海新区法院、东丽法院在线诉讼领域骨干到场交流分享经验。我院及青海省协作对口法院干警30余人参加。

会上,滨海新区法院王征分享了滨海新区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实践应用及打造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举措,介绍了当前在线诉讼覆盖全业务流程的应用体系,并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保全系统、在线服务平台、天津诉讼服务网及互联网庭审等系统进行了介绍,为促进司法服务更加“好、快、省”提供了参考。

东丽法院张梁从审判实务入手,详细讲解互联网庭审中当事人合法自愿原则适用、公民旁听权利保障、证据原件提交、证人出庭作证、诉讼参与人录音录像、跨境连线六个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并依据审判实践经验提出解决方式。


滨海新区法院白圯卯分享了互联网在线庭审的流程与应用,并就书记员操作中常见问题介绍经验和技巧。三中院姚泓冰、周由分别围绕在线庭审证据审查规则的进路研究,互联网庭审中提升诉讼参与人、法官的体验和书记员能做哪些工作展开分享,并就鉴定摇号等特殊程序引入在线诉讼、VR等先进信息化手段应用、在线诉讼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提出期望。

在场干警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在线诉讼打破了时空和地域对庭审的限制,也减轻了当事人远赴法庭的舟车劳顿,降低当事人的维权和诉讼成本,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新方式。智慧法院要建设好,同时法院干警也要真正挖掘好、了解好、运用好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和各种信息化平台。

本次智慧培优沙龙是让群众享受“指尖诉讼”便利、让司法正义更为触手可及的一次尝试,是审管办(研究室)打造“党建先锋、审管建功”党建品牌、建立辖区基层服务站的一个开端,也是立足本职服务基层服务辖区、协同创新提质增效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审管办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