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三中院受邀参加“京津冀”协同助力金融稳定与发展系列实务论坛
分享到:
作者:张世萌  发布时间:2022-06-07 17:20:25 打印 字号: | |

5月27日,三中院受邀参加“京津冀”协同助力金融稳定与发展系列实务论坛“推进多元解纷机制 护航金融稳定发展”天津分论坛。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立群,立案庭庭长王兵,诉前调解委员会主任王殿禄、副主任陈向娟在线出席。

会上,“京津冀”三地法律、金融等领域学术及实务界专家分享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方面的智慧经验。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刘雪梅对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构建金融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实现多元主体参与共同化解纠纷;二是依托信息化为纠纷化解赋能,加快推进“互联网+多元化解纠纷解决”,为当事人解决金融纠纷提供更多选择;三是加大调解供给力度,完善调解员培训管理体系,提高多元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金融领域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理论研究,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金融纠纷治理效能。市高院副院长李颖提出要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势劲头,充分借鉴兄弟法院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专业化、智能化、一体化多元解纷机制,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金融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中院自建院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枫桥经验”三中院模式。下一步,立案庭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法院先进经验,加快建设“法院+”纠纷化解体系,逐步规范多元调解工作,持续加强诉讼与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