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助理添助力 和解促和谐
分享到:
作者:李明杰  发布时间:2022-05-12 17:46:14 打印 字号: | |

近日,民一庭法官助理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案,被告当庭支付5000元赔偿款,并承诺一个月内支付剩余款项。

该案发生于邻里之间,郭某要求楼上邻居杨某承担漏水赔偿款,杨某认为郭某家并未受损,拒不赔偿。双方当事人情绪激烈,存在较大矛盾。考虑到本案主要涉及邻里纠纷,调解更有助于案结事了。法官助理首先安抚疏导双方当事人情绪,待当事人稳定之后再与其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利用邻里情作为调解基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次沟通,终于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

随着司法改革不断深入,民一庭高度关注法官助理队伍发展,积极搭建导师制培训平台,建立“法官+助理”传帮带培训机制,探索法官助理培养路径,让法官助理全程参与庭前案件调解、全程庭审、撰写调研报告等,多方位提高法官助理综合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