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法官开庭进社区 司法为民暖人心
分享到:
作者:王婷  发布时间:2022-03-10 16:59:24 打印 字号: | |

3月3日清晨,两辆司法警车驶出三中院大门,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前往50公里外的基层社区,对一起老年夫妇离婚纠纷案件进行现场开庭审理。

经庭前了解,两位老人结婚已有四十多年,两人一生历经风雨,坎坷也有,幸福美满也有,只是近期因生活琐事争吵,才导致此次诉讼。开庭前,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身体基础疾病较多的实际情况,与合议庭充分分析,制定了详细具体、针对性强的开庭方案,主动到社区一线进行开庭,既为老年当事人提供便利,也相当于到基层开展普法宣传。三位法官还有一个想法,此次虽为开庭,实际上是给两位老人一个相互倾诉的机会,希望能让二老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开庭后,上诉人在法官的指导下,准确说出自己的上诉请求,讲述了近3个小时,法官们耐心询问、仔细聆听、详细纪录。中午时分,合议庭成员对上诉人已发表的陈述事实进行分析、讨论,互相交换意见。下午开庭时,被上诉人用1个半小时来陈述事实。等到当事人最后陈述结束,双方情绪也都得到了平复。长达近5个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将心中所想进行了倾诉,合议庭在倾听他们的诉说中努力寻找双方感情的纽带,以便于依情依法作出合理的判决,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庭审结束后,两位老人真心感谢法官们主动上门开庭、耐心倾听事实。这一刻,法官们深深感到:一天工作的疲惫消失了。

这是平凡的一天,这是平常的一个案子,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法官们用法律的正义之剑、温馨的爱民情怀维护着人民的合法权益,用一件件平凡的事情诠释着“司法为民”。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