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喜讯!三中院在多个学术论坛和征文活动中佳音频传
分享到:
作者:魏婷  发布时间:2021-12-29 15:50:28 打印 字号: | |

    年末将至,三中院2021年参与的各项学术论坛和征文活动评选结果陆续揭晓,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奖项。

    全国法院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

    审管办法官助理李钊、吴楠论文《利他保险合同强制执行中的利益平衡与保护——以保单现金价值强制执行为切入点》获得三等奖。该文对保单现金价值的可执行性在认知上的不明和争议进行了厘清,详细阐述各方利益的平衡和保护问题,为解决司法实务中的难题提供多元解决方法。

   全国法院2021年度优秀应用法学论文评选活动优秀奖

民二庭法官郭雄,法官助理赵笛、闫章论文《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的可行性论证与审判对策探析》获得优秀奖。该文充分分析了融资租赁物的法律属性,针对法院审理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过程中常见问题,即与知识产权类纠纷案由的区分认定、认定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法的裁判依据、无形资产价值认定方式、对无形资产“租赁使用”的理解,提出了相应解决建议。

   市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优秀奖

刑庭法官张劲姿、姚强论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贯”司法裁判的实证梳理与优化路径——基于167份刑事裁判文书的内容分析》获得优秀奖。该文以刑事裁判文书为样本,以新思想浓缩提炼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检索标准,以刑事裁判文书对新思想的“显性”适用为具体考察方式,提炼出加强新思想在刑事裁判文书中的适用途径。

执行局法官助理邵永哲论文《习近平法治思想之逻辑研究》获得优秀奖。该文从理论思维逻辑、历史脉络逻辑、内涵概念逻辑、时代实践逻辑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刻诠释,厘清了中国学术届、理论界、哲学届的对于该思想的称谓;同时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其他组成部分进行了交叉研究。

    第七届“天大·中国司法论坛”征文活动优秀奖

    知产庭法官王颖鑫、姚泓冰论文《在线庭审证据审查规则的进路研究》获得优秀奖。该文对完善《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提出两点意见建议,包括“关于禁止证人旁听庭审规则”以及“增加旁听规则”,并提出将在线诉讼证据的审查规则通过法律条文予以确立,这将对在线诉讼制度发展甚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本篇论文是三中院调研成果转化先行先试的典型,制定在线庭审规程,并经审委会研究通过下发至各部门试行,就试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并落实在本文中。

    此前,三中院一篇论文在第四届京津冀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两篇论文在第十届京津沪渝论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