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身边的榜样丨情系兰台 不负韶华——记三中院档案管理员群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22 15:40:27 打印 字号: | |

办公室档案室负责集中统一收集、整理、保管、统计本院各类档案。自2019年建院以来,我院的案件数量逐年大幅度递增。面对卷多人少的客观实际,档案室人员不等不靠,合理分配各项工作。他们将结案、归档、档案利用、卷宗纠错等工作放在八小时内进行,将与扫描室的卷宗交接、档案入库、库房整理等工作在放八小时之外进行,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为确保结案率,每到月末、季度末、年末等节点,集中结案、扎堆归档现象尤为突出,此时的档案室忙碌而又紧张,加班加点也就成了常态。

吕福忠,认真负责,恪尽职守。

他在平凡的岗位默默耕耘。档案工作要求细致入微、面面俱到。吕福忠每天下班前坚持核对归档数量、档案室的收案数量、归档系统的自动生成数量是否一致,仔细核对当日的借(还)卷实际数量、借(还)卷登记数量、档案出入库数量、电脑录入的借(还)卷数量是否一致,同时还需核实其他数目的准确性。当遇到案卷数量不一致时,他就组织全体档案室人员按照登记记录、交接手续、逐件对照检查,直到查清为止,有时要忙到很晚。除正常工作之外,他还主动不厌其烦与相关人员沟通对接,帮助提前扫描因上诉所需案卷,配合业务庭为律师提前扫描提供材料,及时接待当事人对证据的鉴定等等。面对细致繁琐的工作任务,吕福忠始终态度温和、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档案人的担当。

王海鹰,勤勉敬业,乐于奉献。

王海鹰负责案卷扫描后的入库工作。她利用自己租住离单位较近的优势,每天早早来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给档案库房通风换气。档案库房在一楼,档案办公室在七楼,推送装满档案的小车需要一楼、七楼来回反复。卷宗入库后,需要依次排列上架,放置到档案密集架最高层时,还要借助移动置物架。其他时间,需要对库房年度卷宗整理装盒,平均每天入库上架案卷和库房整理案卷200余件。案卷上架时,为了快速找准案件对应的档案密集架,她仔细地在每一个档案密集架上,以50个案号区间为一组进行了粘贴标识。遇到案卷积压较多时,她就主动加班处理,绝不让案卷在库房中堆积。库房有一角灯光较暗,她就自费购买了矿工灯,戴在头上,方便案卷查看上架。

肖正,拼搏奋进,业务能手。

肖正是一名书记员,平时承担了大量档案日常工作。他电脑技术熟练,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快,创新意识较强,加上踏实努力的工作态度,这些优势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得到充分发挥。结案管理系统、归档管理系统、档案借阅管理系统,肖正整理得井井有条、整整齐齐,有关结案、归档、借卷、还卷、纠错等各项数据的统计,他归纳起来得心应手、准确快捷。肖正去年底调整到档案室以来,正值档案室集中归档的高峰期,留给他熟悉工作、熟悉业务的时间不多,只能硬着头皮,从零开始应对每一项没有接触过的工作,他边学习、边请教、边工作、边总结,硬生生挺过难关,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档案工作业务能手。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拼搏与奋进。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