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司法为民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民一庭法官王福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6:26 打印 字号: | |

民一庭审理的案件范围大多事关老百姓的“家长里短”,或许没有商事审判的“高大上”,也没有刑事审判的“生杀予夺”,但却有最贴近民生的“烟火气”。每一个法官审理案件中遇见的“鸡毛蒜皮”都是当事人真实人生的写照。

民一庭法官王福群始终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在“小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大担当”。

    定纷止争,以解决矛盾为出发点

在王法官审理的一场继承纠纷案件中,李女士有一已婚女儿张某怡,其因病去世后,李女士想继承女儿婚前房屋。但女儿生前已立遗嘱,申明其婚前购买房屋只由其丈夫一人继承,女婿以遗嘱为由,拒绝李女士继承请求。李女士遂起诉至区法院,一审判决本案按照遗嘱继承。李女士不服判决,上诉至三中院。

这类家事案件看似简单,但王法官认为宣判不是目的,解决案件背后矛盾才是关键。于是王法官先从了解、探寻案情背后的原委做起,前后两次与李女士及其委托的律师深入进行沟通,找准当事人心理脉络和情感诉求。

对待当事人,司法需力度,也需温度

经了解发现李女士已近七十,年轻时受人之托收养张某,且未曾生育。现李女士早已退休,老伴已去世,身患残疾且有多种疾病,需要他人的照顾和较高的医疗费用。

司法裁判在作出过程中应严格依照法理但也需兼顾情理。王福群法官深入了解本案前因后果后,最终判决本案应该按照遗嘱继承。然李女士年近古稀,丧夫丧女,且身患残疾尚有问医之忧;而女婿张某正值而立之年,有能力构建更好的未来生活,且也应念及张某怡与李女士的感情,适当给予李女士经济安慰。综合考虑李女士面临的身心情况、张某个人情况、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等因素,酌情认定女婿张某给付李女士生活帮助款10万元,既保护了老年人、残疾人之权益,又促使李女士内心认可并接受本判决。切实让其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判决不是终点,为民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本案中涉及到的老年人纠纷问题,只靠生硬的法条其实很难说服老年人,且老年人对于法条的理解还不是很充分。化解纠纷不能仅等待老年人、残疾人来求助,而是要走到老年人等群体中去。王法官还主动走到老年人等群体中去,积极参与融媒体津云组织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即2021敬老月特别节目”,滨海新区新港街“敬老月”活动。通过案例宣讲的形式向老年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王法官化笔为盾用司法的力量守护民生的“烟火气”,让人民群众在“小案件”中体会司法大担当”。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