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记市三中院告申庭副庭长、速裁合议庭审判长邓晓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4:19 打印 字号: | |

邓晓萱市三中院告申庭副庭长,也是速裁合议庭审判长,她每天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工作甚至要以分秒计算。她凡事冲在前,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感染着身边的人,凝聚着队伍的向心力。不久前,邓晓萱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执法为民有温度
2003年,邓晓萱从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如愿进入法院系统。她从事审判工作近18年,历经民事、行政、速裁、商事审判业务庭,审结案件数千件,无一投诉。
2019年,邓晓萱来到刚刚组建的市三中院。针对群众司法需求多元化、辖区商事案件疑难复杂、新型案件多的特点,她刻苦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能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邓晓萱办理过一起涉及三家企业的多年积案,该案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很大。她认真研究有关政策规定,反复翻阅案卷,细心分析每一个疑点、难点,精准抓住各方利益平衡点,与各方当事人多次细致沟通,最终促成和解,成功化解了这起债务纠纷。在此基础上,她积极协调执行部门,联动解决了5起执行积案。
在工作中,她向当事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指导当事人选择最适宜纠纷化解的渠道来解决矛盾、平息纷争。她还制作了“文明执法监督卡”和《诉讼、执行风险提示书》,随案发放给当事人。对身在外地或出行不便的当事人,采取电话沟通、网上开庭等方式,尽量降低群众诉讼成本。
防疫一线显担当
去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她作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干部,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南京路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她值守的点位是毗邻血液病医院的老旧小区,住户大多是外地来津看病的病人和家属,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她作为值守点组长,把每天最难熬的时段留给自己,主动克服天气寒冷、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任务。5月,她又被派往复工复产帮扶一线,每日巡访社区商户,对落实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认真纠正,对社区商户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她没有放下手头儿的工作,运用“智慧法院”网上开庭,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调解等方式,推动案件审理。当时,两家企业因股权转让问题产生纠纷,她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成功调解了这起标的额2亿元、困扰双方长达7年的股权转让纠纷案。
高效审案护公正
去年年底,邓晓萱成为市三中院告申庭副庭长。今年1月,告申庭设立速裁团队,邓晓萱肩负重任,担任审判长。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邓晓萱将这句话牢记心间,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老百姓谁也不愿意官司缠身,作为法官我们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回应群众期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邓晓萱对于审判工作有着深刻的感受。
不久前,速裁团队接手多起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物业费纠纷案件。速裁合议庭干警通过前期走访,打开当事人心门,为后续工作指明方向,快速化解纠纷。如今,这支成立半年的团队,立案1500余件,结案1400余件,平均结案时间5天。邓晓萱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创造了案件速裁的“极限”速度和效率,更彰显了一名党员法官司法为民的初心。

 

 
来源:天津政法报
责任编辑: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