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身边的榜样丨他是一名党员书记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03 17:03:17 打印 字号: | |

 

在三中院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善学思进、勤勉敬业、低调踏实,他们的工作多而繁杂,做的也许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们是法院业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们对案件能否准确、合法、及时地审理,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讲颂的是一名党员书记员的故事……

 

他是一名党员书记员

 

他,2019年5月入职,工作两年多。他,今年8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就是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第三审判庭聘用制书记员——周由。

书记员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审判工作的水平。日常工作,多干一点!周由负责两个合议庭两位法官相关诉讼材料送达和庭审记录工作。在看到案卷以后,他会查看案件中所有当事人的联系方式以及送达地址,并记入自己建立的电子档案中,如果案件审理过程中需要和当事人沟通或送达材料,就不需要从大量的卷宗中查找当事人的联系方式和送达地址,快速提高办公效率。诉讼费票据一般是由当事人自行兑换,为给当事人提供便利,他会在庭前将诉讼费票据兑换出来,将蓝联贴好入卷,红联待当事人来院时当庭退还给当事人。周由所在合议庭审理很多建设工程类案件,当事人会携带大量证据材料,于是他自己掏钱购买了一辆小推车,帮助当事人和法官运送材料和卷宗。如遇一审时有公告或其他法官发回重审等特殊情况,他会及时向承办法官汇报,也会提出一些自己对案件审理有关程序上的建议,供承办法官参考。在整理一审案件卷宗过程中,他会留意当事人是否提出财产保全以及延期送达申请,并及时与原告沟通详细情况,保障当事人权利。

每天早晨,周由会提前15分钟进入法庭,对人、机、物进行准备,核实到庭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并对送达地址和联系方式进行确认。如遇到情绪不稳定的当事人,他也会在庭前庭后进行沟通,安抚当事人情绪,这样有利于法官把控庭审节奏,减少潜在信访的可能性。

时间不够,多挤一点!入职初期,路途较远,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车程,一开始周由选择班车上下班,由于庭前准备至少需要提前十分钟进入法庭,班车到院时间无法保证提前到庭,他便改为搭乘公交车上班,每天六点一过就从家出发,确保七点办前到院投入工作。

2019年入职至今,周由参与各类案件1063件,平均每天开庭3到4件,鉴于案情复杂程度不同每件案件庭审时长均在一小时左右,一周五个工作日他基本都在法庭度过,只能利用下班或周末时间,来和当事人沟通开庭时间并制作庭审笔录模板。在工作中他尽量联系到每一方当事人,尽量照顾协调每一方时间来安排庭审活动,为了不影响当事人正常作息,电话沟通一般也要延续到晚上七点半,有时还会被当事人误会是骚扰或者诈骗电话。

由于工作繁忙,休假调休对他来说,更多是空谈和奢望。到今年1月他发现去年的年假又忘记了,没有使用的调休单还有十多张,而作废的调休单也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了。

庭内业务,多担一点!每周五之前,周由会统计全庭在下周的庭审安排并制作成表格,发至工作组,以便全庭提前安排下周工作任务。庭前30分钟,他提前将全庭当日所需要使用的法庭钥匙一并从物业办公室借出,下班之前再由统一交回。如遇复杂案件以及涉及全庭的大量关联案件,他都会主动承担庭审记录工作,为其他书记员分担工作,在2020年宁河海航关联案件、2021年天保百恒44件关联案件审理过程中,周由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九点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连续坚守在记录一线。

有人问他:你只是一名书记员而已,你所做的这一切值得吗?他都会回答:值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我曾经是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努力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三中院司法为民的温情、温暖和温度。”这就是周由的平凡工作和庄重承诺。

 

 

 
来源:民三庭
责任编辑: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