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洁文化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 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
分享到:
作者: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干部处(监察室)朱慈麟  发布时间:2021-04-16 11:22:53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国家和人民描绘了灿烂辉煌的未来蓝图,然而在党的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却是阻碍党和国家发展的绊脚石,只有从“立、查、惩、教”入手,探索建立制度、监督、惩戒、教育“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纠“四风”、树立良好新风,才能保障规划和远景目标的顺利实现。

“立”入手,着力健全制度规范机制。实践表明,只有建好制度立好规矩,才能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从事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为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提供依据和保障。当前,要着眼于规范权力运行和干部具体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密切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规范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规范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搭建起作风建设的制度框架。

“查”入手,着力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关键环节。要抓住重大节假日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深入部门单位、酒店商场等娱乐消费场所,采取重点查、随机查、暗访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规定的各种作风问题,严格追究问责、正风肃纪。拓宽改进作风的监督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网络,逐步形成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督体系。

“惩”入手,着力健全惩戒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执纪监督职能,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不断向全党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先整治什么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对群众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贪变成巨腐。

“教”入手,着力健全教育机制。健全教育机制,使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遵规守,是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的治本之策。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通过专题辅导、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政绩观、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党纪条规教育,破除对改进作风不以为然、等待观望、消极应付等错误思想,增强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经常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等主题或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和各项政治纪律教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需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带动社风民风根本好转,为“十四五”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有力保障,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

 
责任编辑:郑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