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三中院民二庭抗疫期间工作纪实
分享到:
作者:闫章  发布时间:2020-05-15 11:59:19 打印 字号: | |

近日,三中院民二庭党支部收到河西区铂津湾社区党委书记的表扬信,赞扬民二庭王孟璐同志作为一名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保障小区2000余户居民日常生活“最后一百米”畅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做出了贡献。

王孟璐同志的先进事迹,只是民二庭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工作中的优异表现的一个缩影。这是民二庭党支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事例之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统一不放松。民二庭党支部认真学习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贯彻院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传达部署,以微信群连线视频的形式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增强战时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狠抓党员自学,通过每周积分公示,量化排名的方式,督促全体党员学习强国的日常学习,确保政治学习“不缺课”,党支部16名党员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主动担当,守土尽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社区防控一线涌现了一批奋进有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警。党员邓晓萱,用真切的关怀、负责的态度,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干部就在一线;党员干警李东升原本是要休产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毅然返回工作岗位,站好每一班岗;党员干警吴丹也是一位年轻母亲,以“舍小家顾大家”党员担当,奋战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沿。

创新思路,积极作为,实现案件审理新突破。民二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持“严格防疫、搞好审判”的工作思路,对本庭防疫工作和审判工作精准部署、周密安排。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司法智慧,灵活运用互联网开庭等线上手段推进案件办理,在战“疫”期间,开展多渠道线上履职,线下积极沟通协调,推进案件审理工作,实现多项审判工作新突破。自2020年2月至今,立案174件,结案108件,立案标的额合计63.84亿元。在审理案件中,提高政治站位,注意妥善处理涉疫情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其中苗法礼承办标的额高达3.88亿元的涉疫情融资租赁案件,实现了纠纷的实质化解,同时这起涉疫情纠纷“云调解”案例,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市政法委、市高院、今日头条、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机构纷纷报道

在下一步工作中,民二庭党支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情况,克服困难精心谋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审判工作,按照院党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商事审判服务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哲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