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天津日报:诉讼服务“小窗口” 司法为民“大格局”
分享到:
作者:马伟杰  发布时间:2019-07-05 14:26:53 打印 字号: | |

“大格局”

近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告申庭收到了天津某企业送来的锦旗:“爱岗敬业,廉洁奉献”。这八个字不仅是当事人对立案法官的一种感谢,更代表的是群众对该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的认可。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起涉及243件串案的诉讼,在以前仅仅立案就需要十几天的时间,现在不到半天就办完了,三中院灵活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司法为民的工作精神,真是减少了我们的诉累啊!

今年4月1日正式履职的三中院,在建院之初,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的诉讼服务模式,以“只让当事人跑一次”为目标,不断提高司法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坚持“一个微笑、一句你好、一句稍等、一句再见”和“耐心、精心、热心、暖心”的服务标准。600余平米的诉讼服务中心共划分为立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区、等候服务区及信访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当事人除参加庭审外,各类案件立案、查询信息、卷宗扫描、缴费退费、办理公告、联络法官、收转材料等只需到诉讼服务中心即可办理完成。利用诉讼风险提示机、自助立案一体机等智能硬件设备,当事人可随时自助立案、自助查询案件情况、开庭公告或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凸显智能诉讼的高效便捷。此外,三中院还支持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切实解决当事人问累、诉累、跑累的问题。

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告诉记者,三中院将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高标准、高质效、高满意度、高公信力”为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坚持“闭门”抓学习、“开门”找差距、 “上门”解难题、“出门”抓整改,继续完善诉讼服务机制,创新运行模式,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技术应用,打造智能化网上诉服平台,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以诉讼服务的“小窗口”,体现法院司法为民的“大格局”,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责任编辑: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