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天津市三中院率先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 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分享到:
作者:褚夫晴  发布时间:2019-04-24 14:21:24 打印 字号: | |

央广网天津4月24日消息(记者褚夫晴)4月23日,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以下简称“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共同签订《知识产权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并举办“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启动仪式。会议正式确立了包括引进技术调查官与法律咨询专家在内的多项合作事宜,这也是该院率先在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为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查明技术事实,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中查明技术事实一直是个难点,以往遇到技术问题,法院多通过鉴定的方式解决,但这些方式周期长,鉴定人员也只是在特定时间中才参与进来,不利于对事实过程的了解。天津市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王屹松介绍说,此次从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引入的技术调查官便是为了帮助法官解决技术类案件中技术事实查明的问题,是法官的参谋和助手。“技术调查官是审判辅助人员,他们从立案阶段便可以查阅诉讼材料、当事人提交的证据等,与法官协商确定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以及在审查中确定技术事实的范围和顺序;技术调查官可以出庭,经过法官允许,可以就技术事实询问当事人,也可以询问当事人提供的专家辅助人和鉴定人。庭审后,技术调查官要出具技术调查意见,作为法官认定技术调查的参考;可以参加合议庭评议,但不能对案件处理发表意见,只是解释技术类问题。”据了解,此次受聘的10位技术调查官分别来自机械、电学、化工、生物、医药、通信、材料七大领域,基本涵盖知识产权技术类案件审判要涉及的领域。

王屹松表示,在与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专利审查员也需要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而通过此次《知识产权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双方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进行技术和法律的衔接。从该院审判庭中遴选的7位法律咨询专家也会通过讲座、案件研讨、交流或旁听庭审等方式,为专利审查天津中心的审查员们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天津三中院院长郝树龙在致辞中说:“三中院将以此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作为契机,不断深化与专利审查天津中心的合作,利用各自特色优势,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强强联合,为加快天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