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案止百争丨能动融合情法理 换人间温暖祥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4-03-01 16:45:33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近期,三中院举办“一案止百争”案例评比暨能动司法大讨论活动。本次活动对20篇案例进行分享交流,覆盖刑事、民商、行政、执行等各条线、立审执访各环节,既饱含司法者化解基层邻里、百姓家常“烦心事”的情怀与温暖,也有保障国家重点工程、支持国企改革发展、中外企业平等保护、服务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严保护等护航“大战略”的智慧与担当,生动诠释了法官及审执团队以“如我在诉”意识,将能动司法、“一案止百争”的功课做到极致、落到实处的探索和实践。


一名面临牢狱之灾的母亲,一名正值成长关键时期的女孩,22名被诈骗钱款的被害人,一个诈骗案中罪与罚交织、悔与过交替,如何让误入歧途之人知返,让无辜幼女有人照拂,让伸出援手却无辜受害的人平息愤怒,法官是如何找到最优解,又是如何“一案解纷多案消”、“化解一件影响一方”的呢?

能动融合情法理 换人间温暖祥和

——空乘人员侯某诈骗案

讲述人

刑庭

李哲馨



这是一起普通的熟人诈骗案,一家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侯某,因背负巨额债务无力偿还,以虚假理由骗取公司同事22人共计29万余元,一审法院以侯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侯某上诉至我院。查阅卷宗,第一感觉一审判决基本没问题。可一旦侯某锒铛入狱,她10岁的女儿将痛失母爱,从此孤苦无依;受骗的熟人无法及时得到赔偿,从此心存怨忿。这样的判决,虽然展现了违法必究的坚硬,但却在熟人之间撒下了一片冰冷和凄凉。

能动司法,是一束光热的火苗,我们竭尽全力地去点亮上诉人的心

侯某的上诉如哭诉,充满悔恨和绝望,更像是在渴求挽救和宽恕。我们耐心给她讲法律的威严,诈骗的性质和危害,我们悉心引导她,想尽办法退赃退赔,来赢得同事们的谅解和宽恕,为争取从轻判罚创造条件。在循循善诱中,我们为侯某绝望的心打开了一扇窗,为她点燃了希望的火苗,促使她的家属鼓起勇气,积极为筹款而奔走。



能动司法,是一股执着的劲儿,我们不遗余力地去感化受骗者的情


侯某为逃债,早就与22名受骗人断绝来往,我们努力通过航空公司找到他们的联络方式制作台账,一个一个地电话沟通做调解工作,把侯某因前夫的问题而负债的不幸家境告诉他们,把侯某10岁的女儿可能面临的境遇告诉他们,把侯某想偿还债务以求得同事们谅解和宽恕的努力告诉他们,把如果他们能够谅解侯某,既能得到一定赔偿,又能化解同事间的怨隙,还能挽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告诉他们。为这样一个不大的案件,记不清在多少个清晨,多少个夜晚,克服航空公司职员联络困难的难题,打了至少上百次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受骗人的心结一个个打开,愤怒平息、怨恨释然,善意和宽容的中华传统美德悄然绽放。我们帮助侯某取得了全案受骗人的书面谅解书。至此,对侯某作从轻判罚已水到渠成,最终改判侯某缓刑,22名受骗人得到最大限度的赔偿,并表示不再索要剩余的部分欠款。从恶的诈骗转化为从善的偿还,冰冷的怨恨转化为温暖的宽恕,新的判决依然体现出法律惩戒的刚性,却换作了一片温暖祥和。


能动司法,是一段攀登的路,我们再接再厉地去升高司法的温度

在宣判后,我们主动指导家属带来女儿,对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化解她幼小心灵上的阴影。在缓刑执行三个月后,我们对侯某进行电话回访,鼓励她积极接受社区矫正,努力经营好新的家庭。真情化作雨,润物细无声。侯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送来锦旗致谢,上面用“百姓福音”四个字来评价我们,这也许并不十分妥当,但一定代表了她对法官、对法院、对司法由衷地信赖和赞扬。

一案止百争,是对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情法理水乳交融,在寻常百姓之中以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维护了一方人间烟火,这也是对一案止百争的一种具有新意的诠释。



 
责任编辑:郑思琦